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乌云斯庆和她的12位姐妹联合治沙小组的林地
01

乌云斯庆和她的12位姐妹联合治沙小组的林地

  • 奖项类别二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8
  • 机构地址内蒙古

项目介绍

乌兰温都尔是苏力德苏木昌黄嘎查最西南的一块大沙地,这里红色的沙丘连绵起伏,方圆10公里曾经鸟兽绝迹,被称为全苏木条件最艰苦、环境最恶劣的地方。黄沙不断的吞噬着周围有限的农田牧场,嘎查牧民饱受风沙之苦。自2001年起项目负责人乌云斯庆和12位姐妹联合承包了4.8万亩沙地。在7年间,该项目小组以个人的力量和有限的资金,在植被稀少、明沙遍布的沙地上大量种植草、灌木等沙地植物,并为所有的造林地块设置了沙障,以保障种植的草木存活率较高。项目小组的治沙工作颇有成效,如今这块沙地已经变为植被达50%以上的绿地,并处于封育状态,绿化成果得到了较好的保存和延续。
该项目未来致力于修一条通至村里的油路,凿水井及开辟一些水浇地,购置电力配套设施,通过科技的手段带领当地牧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改变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同时,项目继续做大量的沙地绿化工作,形成由草而灌,由灌而乔的治沙形式。
该项目克服了风沙侵害、资金短缺、人手不足等种种困难,坚持不间断治沙造林,为荒沙披上绿装,改变了这一地区的自然环境,对当地的沙漠治理、改善牧民生存环境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和精神鼓励作用,同时对其他沙漠化地区的治理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项目在过去三年获得多项治沙和妇女工作的奖项,乌云斯庆也先后荣获乌审旗“治沙能手”、“鄂尔多斯市治沙女状元”、“三八红旗手”等称号。CCTV分别以“乌云斯庆的七年”和“守望绿色的沙鹰”为题,于2008年在有关栏目中相继播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