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南京市中华虎凤蝶的生态恢复
01

南京市中华虎凤蝶的生态恢复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6
  • 机构地址江苏省南京市

项目介绍

中华虎凤蝶是中国的珍稀蝶类,在南京的紫金山和牛首山有几处种群分布。但最近几年,南京中华虎凤蝶栖息地的大约三分之二遭到了开发破坏,在蝴蝶羽化期的晴天,一日之内也见不到几只成虫。如果不采取紧急拯救措施,该地区中华虎凤蝶可能在3-5年内完全消失。
南京紫金山生态环保志愿大队于2005年1月向中山陵园管理局递送了“关于建立紫金山中华虎凤蝶生态区的倡议书”,开始以民间组织的力量协助保护已面临极度濒危的中华虎凤蝶,并积极与林业主管部门沟通。

在保护活动中,大队的40名队员,上到七十高龄的昆虫专家吴琦老人,下到志愿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大学生们,在艰苦的条件下守护着保护区内这群飞舞的精灵,阻止标本商的捕杀活动。同时,他们观察记录了中华虎凤蝶从卵到成虫的生长过程,并通过历年数据的对比,考察物种恢复的情况。为了恢复和保护该蝶种的生态环境,大队志愿者们清除了人为乱植的竹林,向保护地区内移植中华虎凤蝶幼虫唯一的食草植物杜蘅以及成虫所需的蜜源植物。此外,通过媒体、网络的宣传和举办讲座等多种活动,志愿者们将保护中华虎凤蝶的生态意义、保护本地原有物种和环境的重要性以及尊重生态环境多样性的思想传播给了更多市民。

今年4月,环保志愿大队在紫金山保护区内找到了156条中华虎凤蝶的幼虫,是2005年的四倍,还看到了自1993年以来牛首山地区的第一只中华虎凤蝶。这样的保护效果更加坚定了他们要“敬重自然、爱惜自然、关心自然、保护自然”的环保理念。

南京地区野生中华虎凤蝶生态恢复
02

南京地区野生中华虎凤蝶生态恢复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8
  • 机构地址江苏

项目介绍

该项目从2005年1月起,着力保护南京紫金山牛首山的两片野生中华虎凤蝶自然居群,并进行虎凤蝶原生态适生环境的恢复。通过与政府部门的协调,志愿者力量的组织和宣传普教,项目组对野生虎凤蝶的保护,在当地引起较高的重视。为还原虎凤蝶生态适应环境,项目组在2005年至2008年期间多次与林管单位、环保单位共同协调,清理虎凤蝶栖息区的毛竹,移植杜蘅,创造适于虎凤蝶居住的生态环境。2007年在牛首山地区年发现800粒虫卵,2008年4月在紫金山地区重现虎凤蝶幼虫52条,找到了286条虎凤蝶幼虫;另外,项目负责人不断撰写保护虎凤蝶的建议书,引起当地媒体和政府部门的重视。
此后,该项目在生态恢复后的保护区内,移植中华虎凤蝶幼虫唯一的寄主食物——杜蘅,以及成虫所需的密源植物,以尽可能地提高中华虎凤蝶幼虫在自然居群繁殖保护地区内的成活率,并组织志愿者观察、记录中华虎凤蝶的成虫、卵、幼虫的各态状况,并与往年的调查进行比对。
在此基础上,南京紫金山生态环保志愿大队组织志愿者对虎凤蝶自然居群繁殖保护区进行严防死守,阻止标本商和昆虫爱好者的捕捉,以及严防肆意破坏野生中华虎凤蝶自然居群繁殖地区内的寄主植物——杜蘅和密源植物的现象。为准备中华虎凤蝶自然居群繁殖保护区内的植株来源,志愿大队专门邀请大专院校或科研院所,进行杜蘅的无性繁殖研究。
在该项目的推动下,中华虎凤蝶从最初在南京难寻踪影,到近年发现数以百计的虫卵和幼虫,生态恢复成效显著。考察者在牛首山地区还发现了金凤蝶,表明该项目保护生态,维护物种多样的努力,产生了多方面明显成果,不仅对虎凤蝶,对该地区的自然生态恢复都有积极作用。2006年10月,该项目荣获2006年“福特汽车环保奖”授予的“自然环境保护项目提名奖”;2007年和2008年又荣获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和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共同颁发的“SEE - TNC生态奖(2007)优秀奖”以及其他有关奖项的肯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