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大连近岸海域海洋垃圾清除与调查项目
01

大连近岸海域海洋垃圾清除与调查项目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8
  • 机构地址辽宁

项目介绍

为保护海洋近海海岸环境,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自2005年开始,联络沿海热心环保并有相应实力的企业作为主要牵头单位,同时动员社会各界的环保志愿者参与海上无主漂浮物清除和调查系列活动, 联合企业和社会力量对漂浮垃圾进行打捞和清除。包括海轮专业打捞、潜水打捞、海岸清扫等活动,保持了近海清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该协会成员包括高校学者、大学生、企事业单位职工等各类热爱环保人士,目前注册会员已有2万多人。协会成立后,主要承担协调、联络、宣传的工作,协调社会各界,包括政府、事业单位、新闻单位、骨干企业和公众,有序地组织近海垃圾清除工作,并组织相关人员对部分沿海单位及各方面的专业人士进行走访和调查,对海面垃圾、海底垃圾和海滩垃圾的主要来源、种类、性质、特点等进行调查。
在实施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协会通过策划、组织、实施具体的清除打捞海洋垃圾的环保活动,一方面充分发挥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参与保护环境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进行更为实际的调查。协会通过宣传,呼吁、引导和教育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热爱和保护海洋环境;同时也敦促政府重视公共海域的无主海洋垃圾污染问题,采取措施解决,并形成长效的监管机制。
三年来项目组织了若干次入海打捞、海滨清扫、潜水环保公益行动,有效联合了大连大型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的力量,不但保护了大片公共海域的清洁卫生,还对提升沿海更多中小企业的公益意识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带动更多的企业参与海域清扫,同时也提高了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
协会向政府进行环保献策,直接促进了大连海域工农业污染源的关闭和减少。这些活动得到市环保局、海事局、海洋与渔业局、港口与口岸局等政府部门及市委宣传部、市人大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受到众多新闻媒体的大量报道。2007年3月,该协会作为中国环保NGO组织中的唯一代表,应邀参加了由环境规划署及中、日、韩、俄等国在日本举行的第二届西北太平洋海洋垃圾管理国际研讨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