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保护母亲河”环保志愿者行动
01

“保护母亲河”环保志愿者行动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8
  • 机构地址上海

项目介绍

上海市闵行区吴泾镇地处黄浦江的上游,这里是上海的主要水源地之一。在吴泾公园内的黄浦江段,曾经有许多垃圾杂物洄流至此漂浮打转。为了改善黄浦江流域的水环境,该项目发起了的“保护母亲河”环保志愿者行动,利用在吴泾公园打捞垃圾的形式,减轻水污染。十年来,几代志愿者已捞起了近千吨垃圾,切实改变了吴泾公园内黄埔江段的面貌。目前,该项目有固定20位志愿者参加打捞活动。为提高垃圾打捞效果,志愿者们每天都记录潮水涨退时间,并翻阅有关资料、并向当地农民请教总结出“初八、廿三早夜平,初一、十五子午潮”的潮汐规律。志愿者的排污工作也得到了环卫部门的大力支持。
该行动极大的唤起了全社会关注和“保护母亲河”的意识和热情。自2004年上海首个水域市容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已陆续有10000多名志愿者参与进来,共同保护母亲河。项目未来计划继续在每月固定的两次打捞基础上,增加更多的打捞次数。
志愿者们十年来的坚持不懈,在上海地区产生了较大影响,多名志愿者获得了上海水资源基金会“蓝色水滴奖”的荣誉奖励、“上海市十佳环保卫士”和“中国民间环保优秀人物”的光荣称号。
该项目通过组织志愿者定期活动,在清除垃圾污染的同时,能引导公众提高自身的环保意识,并且感召和鼓励他们一起参与到环保队伍当中。项目中通过潮汐规律来打捞垃圾的方法,提高了打捞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该项目简单的活动形式,易于被复制,效果较为直观,适合在不同地区开展。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