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获奖

1

机构介绍

森林多重效益项目
01

森林多重效益项目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10
  • 机构地址四川省部分州县,云南省部分地区

项目介绍

中国西南山地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但是由于历史上过度砍伐的原因,森林植被已经受到严重的破坏,生境片段化情况加剧,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正经受着栖息地萎缩和物种消亡的威胁;保护中国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成为这里资源开发与经济发展的枷锁,贫穷落后长期困扰着这些为中国乃至全球气候、淡水资源、生态环境做出贡献的地区。基于这两个因素,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以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保护生物多样性并推动社区可持续发展为宗旨,与国家林业局、保护国际基金会、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等机构于2005年共同发起了森林多重效益项目(即FCCB项目)。该项目通过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之一的中国西南山地开展碳汇林种植活动,探索基于国际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创新性保护融资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实现森林生态系统的多重服务功能,并让项目区域内的社区直接受益。
项目通过实地开展基于清洁发展机制(CDM)的森林碳汇项目,成功完成联合国登记注册,并通过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的销售来提高当地社区经济收入,在缓解全球气候变化的同时保护关键生态保护区域。这一项目是《京都议定书》下清洁发展机制森林碳汇项目在中国西南山地的首次践行,在为中国林业碳汇项目树立新典范的同时,也为推动实现中国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总体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05年-2009年间,在云南省和四川省诸多区县,采用自愿减排模式直接支持了超过300公顷的碳汇林营造活动。2007年底,云南省腾冲县再造林项目成为全球首获气候、社区、生物多样性标准(CCB标准)金牌认证的碳汇项目。项目使用本地树种共营造467.7公顷的混交林,截至2008年6月,该项目已经通过国际自愿碳市场出售20547.5吨二氧化碳减排量。另外,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与中山音乐堂合作,共同推出2007年“打开音乐之门 留住美好自然”暑期系列音乐会。通过在云南省昆明市周边开展植树造林项目,抵消了60余场音乐会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成为国内首次“零碳”演出,引领观众走进自然并让孩子们接触、了解环保理念。这个系列音乐会因针对气候变化的宣传以其新颖性荣获全球可持续发展专家网络(COM+)颁发的“2007年气候变化宣传奖”。 2009年12月,项目组织了有近10名中国企业家参与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赴哥本哈根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COP1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