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行走江湖——水资源保护公益活动”
01

“行走江湖——水资源保护公益活动”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10
  • 机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项目介绍

武汉江河湖泊众多,水资源丰富,但是一部分却污染严重,水质不达标。“武汉绿色江城”民间环保组织发起了从2009年3月22日----世界水日,开始的“行走江湖”项目,在2009-2010年,联合媒体,集结广大环保志愿者和水资源专家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根据武汉主城区30多个湖泊,以及其他水资源作为考察线路,采取健康环保的徒步行走方式,沿途收集江河湖泊的真实环境现状。
通过项目活动,“绿色江城”向新闻媒体曝光,向有关部门举报污染和破坏湖泊的行为,并将沿途收集江河湖泊的真实现状,以及公众对湖泊保护与治理的公益诉求告知政府,推动了政府加大对江河湖泊的治理与保护的力度。活动让更多的公众了解江河湖泊的形成、作用、功能、现状、发展。关注江河湖泊的生态环境,提高公众保护水资源的环保意识。

“行走江湖”全年10期活动,报名参加的公众非常踊跃,参与人数约1000余人。全年考察了33个湖泊,并评选出武汉市最好的湖泊和最差的湖泊,制作了《武汉市湖泊民间调查报告》。并且报告结果向媒体曝光,向有关部门举报污染和破坏湖泊的行为,推动了政府加大对湖泊的治理与保护的力度。2009年11月,第13届“世界湖泊大会”在汉召开。 “武汉绿色江城”作为本土民间环保组织,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们展示了社会公众参与湖泊保护与治理。

“行走江湖”活动引起了众多媒体的极度关注,项目活动就有长江日报、中国环境报、武汉晚报、长江商报、武汉晨报、楚天金报、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武汉教育电视台、腾讯大楚网等众多媒体都进行了相关报道。随后,新华网、长江网、荆楚网、汉网、新浪网、人民网等网络媒体也进行了相关报道和转载。

保卫府河大调查
02

保卫府河大调查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先锋奖
  • 奖项年份2014
  • 机构地址湖北武汉市

项目介绍


府河流经多个区域,污染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理。为了府河流域的污染得到控制,2014年武汉环保组织绿色江城召集环保志愿者,联合媒体发起“保卫府河大调查”行动。在对府河沿途385公里的调查中,共发现189个污染源,并将府河污染现状向媒体曝光、向部门举报。为此地方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关停违规化工企业和作坊,清理了工业废料及生活垃圾等污染源。环保志愿者的行动,为府河流域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发挥了积极的监督、推动作用。



【评委评语】

保卫府河大调查是环保公益组织引导公众参与环境监督的大规模行动,是由武汉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城”发起的水资源保护志愿者行动。
保护府河大调查行动有极为清晰的实施步骤,经过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团队完成了对府河7个河段的调查,并且向政府检举了违规行为,如此高效的志愿者组织能力在环保公益组织中是少见的,可以供其他公益组织参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