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新媒体助全民参与环保
01

新媒体助全民参与环保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传播奖
  • 奖项年份2015
  • 机构地址云南

项目介绍

为长期有效保护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地带濒危物种的栖息地,探索以社会公众为主广泛参与的环保项目新模式,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设计并发起6㎡植被恢复项目,以恢复滇金丝猴栖息地为切入点,为公众参与自然保护搭建一个简易化、有趣化的平台。

基金会提出”6㎡“的概念——它是一棵树苗长大通常所需的空间,它既是动植物的栖息、生存、活动地,也是一座生产纯净氧气的工厂,而仅仅的20元资助,便可换回这样一个空间。该项目通过多个主流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筹款,累计捐款人数达13万,有很多社会公众参与环保,实现保护环境的可持续性。累计捐款总额达115万,所筹资金用于丽江市玉龙县1130亩造林活动,使之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


【评委评语】

6㎡是一棵树苗长大通常所需的空间。“新媒体助全民参与”项目提出了新颖、生动的6㎡概念,通过多方合作及在腾讯乐捐、支付宝平台、新浪微公益、众筹网等新媒体平台的大力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有效带动了公众认识森林、保护森林的意识。


云南极小种群珍稀物种保护行动
02

云南极小种群珍稀物种保护行动

  • 奖项类别二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10
  • 机构地址云南省(全省范围)

项目介绍

云南省是世界生物多样性最重要的分布区域之一,分布着大量古老而特有的物种。其中一部分物种种群数量特别稀少、种群分布十分狭窄,面临灭绝的危险。为了对这些极小种群物种开展抢救性的保护工作,避免其迅速灭绝,导致其所在的整个生态系统受到影响。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极小种群物种保护行动。
在项目已开展的一年半中,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对分布于云南的一些小种群物种开展了相关的科研和保护工作。开展了小种群植物扩繁研究和回归试验,对扩大物种种群起到了一定作用。目前,已经回归华盖木1000余株。同时通过项目的开展,对基层保护组织进行了能力培训,提高了其开展保护工作的能力。该项目还举办了一系列的公众宣传教育活动,提升了公众的保护意识,探索出协议保护的方式。也为相关政府部门提出相关建议。

项目开展中举办的部分实验项目或宣传教育活动也邀请了政府或保护区合作,同时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

“云南沼气精品示范村”—农村户用沼气“一池三改”建设项目
03

“云南沼气精品示范村”—农村户用沼气“一池三改”建设项目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先锋奖
  • 奖项年份2012
  • 机构地址云南

项目介绍

项目主要通过争取香港环保组织和爱心企业捐赠资金,并撬动云南省农村能源部门的资金,共同帮助云南边远少数民族贫困山区的农民建设“一池三改”沼气池,以解决山区农户生活能源结构单一而长期砍伐森林资源,给生态环境带来影响的问题。项目2008至2011年,分别在红河、文山、保山、德宏、西双版纳的州市的5县/市的9个村、1650户农户,建沼气池1650口,组建沼气池维护队6个,办培训班20余次次,有近600人接受培训。
项目遵循农户自愿参与和整村推进、资金投入以基金会为主和农户自筹为辅、沼气池修建逐户设计,同步施工等原则开展活动,将沼气池、厩舍和卫生厕所一并修建和改造,使厩舍和卫生厕所连接至沼气池,让人畜粪便自流入池,达到及时进料和清洁卫生的目的。按照农户庭院面积、空地大小、方位,建筑物高低、家禽养殖规模等具体设计每户沼气池、厕所、畜禽舍的类型、大小、位置,并由持国家“沼气生产工”职业资格证书的技工按设计图纸和规定标准建设。使项目所涉及的村成为了沼气精品示范村,受到各级相关政府部门和农户的好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