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麦田里心灵环保学校
01

麦田里心灵环保学校

  • 奖项类别二等奖
  • 奖项名称环境教育奖
  • 奖项年份2002
  • 机构地址浙江省安吉县

项目介绍

任卫中,生长在山清水秀的安吉县统里村。15年前,毕业后回乡的任卫中看到家乡的河水受污、鱼虾遭殃,感到十分痛心。从那时起,他就萌发了要为改变不断恶化的环境做点什么的念头。任卫中有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建一个人与人、人与自然和平相处的生态村。正是这个念头成了任卫中此后十多年苦苦追求的梦想,他在不断实践着…
终于,在2000年他的设想与县委提出的生态立县-生态经济强县的思路不谋而合。在县里的大力支持下,任卫中在家乡统里村开始进行试点。改造道路、绿化环境、美化住房、清洁河道,事情千头万绪。2000多人的村庄,任卫中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终于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和支持。为了收集环保信息,他广交全国各地的环保朋友;为了得到帮助和指教,他给许多专家学者写信;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的家乡,他还花了一万余元购买了摄影器材,考察天目山的地质山貌,到上海、杭州等地的大中学校进行义务环保宣传。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北京“地球村”主任廖晓义亲自回信并寄来了环保书籍;《文汇报》也刊登了他的环保论文;上海市还把统里村列为环境教育实验基地……

2001年5月31日,任卫中在自己的日记里这样写道:塞林格的名著《麦田里的守望者》的主人公有一个理想,就是守在崖边做一个守望者,专门阻挡崖边乱跑的孩子,防止他们掉下悬崖,因为悬崖下是空虚、污浊和物欲的深渊。巧的是,我生活的这块地方也叫麦田里,我的理想就是在这里做一个守望者,不但动员大家增强环保意识外,还专门接待孩子们度过他们的环保夏令营,给他们讲生态学、环保课,并守护着这美丽的土地。

安吉生态屋推广实践
02

安吉生态屋推广实践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节能减排环保奖
  • 奖项年份2010
  • 机构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

项目介绍

安吉生态屋是位于安吉县剑山村已建五幢试验生态屋。它把生态学的知识运用到建筑学科,改良了传统技术发展了新的生态技术,有效地解决了当前农村既要改善居住条件又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之间存在的矛盾。通过建筑实体的展示更新了人们的观念,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典型的案例。其各项生态指标均远超工业材料起立的住宅。
此项目以“安吉生态屋”为蓝本,以其建造安全、健康、舒适的住宅推广到中国乡村,把乡村房屋等建造活动对环境的影响降致最低。通过项目示范,普及公众对生态住宅的知识,感受生态住宅的益处。并推动政府制定相关的建造法规、规范、标准以及完善建造制度,最终使环境友好型住宅得以推广。

项目负责人任卫中从1992年萌发生态村的梦想,开始奔走呼吁。2005年,他开始了生态民居的建筑实践。从垒每一寸土开始,他既是设计师又是泥水匠,亲手“种下了”有生命轮回的房子。欠下了债务,耗尽心血。求索不止,他没有停下脚步,通过调整策略,改良实践,他又种下了视为儿女般的三幢生态房子,终于得到学术界的认可和推崇。作为国内环保和建筑界开创的先河,其精神及作品感动和启发了大批的志愿者投身于农村环保建筑实践。其对农村绿色建筑的探索和实践,使他在2007年作为唯一非建筑界人士入选为“首届建筑中国2007年度点评活动”年度焦点人物。

目前已将此组成农村生态住宅示范基地。并通过个人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帮助,项目得到学术界的认可和当地政府的支持,因此,由原“安吉生态屋”的试验计划扩展为“安吉生态屋”推广的长远计划。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