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小毛驴市民农园”社区支持农业与城乡互动实践
01

“小毛驴市民农园”社区支持农业与城乡互动实践

  • 奖项类别二等奖
  • 奖项名称节能减排环保奖
  • 奖项年份2010
  • 机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后沙涧村及全国30多个城市的消费者群体

项目介绍

小毛驴市民农园(下称“小毛驴”)借鉴国际社区支持农业CSA(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经验,倡导并实践“健康农业、文明消费、公平贸易、和谐城乡”的行动理念,推动食品安全、生态文明与城乡良性互动,促进中国城乡统筹和可持续发展。项目本身产品主要涉及的是北京消费者,但其影响却是全国范围的,由于大量媒体的广泛报道及口碑宣传,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国范围内以“小毛驴”模式运作的农场已达近百家,同时涉及全国三十多个城市的消费者群体。
该项目将产生于上世纪60年代日本和瑞士的社区支持农业(CSA)本土化,并取得较大的影响。在小毛驴市民农园实践基础上,联合倡导更多有机农场(农民合作社)进一步合作互动,推动生态农业与可持续生活方式在更为广泛的层面上展开。以小毛驴市民农园为载体与基础,先后发育支持了多种类型的消费者组织与创新型项目。推动全国范围内的消费者运动及CSA农场建设。

通过种养结合,生产生活共融,农业与建筑有机搭配,社会企业的运作模式创新,市民参与郊区生态环保型农业的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创新并构建符合中国当代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生态文明体系。并以此为基础,推动节能减排和低碳技术等相关政策的制定。探索符合中国国情及当前实际需要的生态农业技术体系。建设城乡互动与可持续发展宣传教育平台。培养农业(CSA)实习生,为可持续农业的试验与推广储备人才。消费者教育与消费者网络建立。

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吸引了大量市民、农民、研究者、志愿者、媒体、政府部门的广泛参与,获得了普遍的社会认同并产生了一定的国际影响。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