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获奖

1

机构介绍

流沙
01

流沙

  • 奖项类别一等奖
  • 奖项名称宣传创意奖获奖
  • 奖项年份2011
  • 机构地址北京市

项目介绍

提起草原,你也许马上就会想起那一句“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句。确实,那是我们自小对草原的认识。草原上有草、有羊群、有马匹、有牧人,那不过是最为普通的一幅草原景象!
内蒙古的西部——阿拉善,一个充满传奇的地方,2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着辽阔的沙漠,广袤的草原。在历史上,这里不失为一个水草丰美、植被繁茂、驼羊成群、物产丰富的地方。然而,到了今天,当人们频频提及阿拉善的时候,却不再是因为它的美,而是因为它是“沙尘暴”的发源地。 缘何在过去千百年间,能使羊肥驼壮、牧人安居的的草原,却在短短几十年间便经历沧海桑田,成了“沙尘暴”的发源地。为了遏制沙漠化的进一步恶化,国家在这里相继实施了退牧还草工程、生态移民工程、黑河工程等。 然而,将草原围封起来,将驼、羊赶出草原,将牧民迁徙进城,草原的“伤”是否就能疗养了呢?也许,我们需要思考的是:草原的“伤”究竟因何而起,若是内伤,我们却年复一年的用外敷药来医治,是否能使其康复呢?

作者在阿拉善运用人类学、社会学的记录研究手段,从04年开始至今,拍摄、走访了众多的牧民,从文化与社会的视角,阐释了文化传统、社会规则与草原生态之间的关系。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