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绿色行者”环保宣教、环保书籍出版
01

“绿色行者”环保宣教、环保书籍出版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传播奖 
  • 奖项年份2011
  • 机构地址全国

项目介绍

1993年元旦,叶榄辞去公职,开始骑自行车旅行中国,发起了四年的“希望工程万里行”活动。在“希望工程万里行”活动中,叶榄去过一些贫困地区,发现很多地区的贫困是因为生态破坏、资源匮乏、人口膨胀造成的。另外在行程中,叶榄还去过一些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地方,见证了污水横流、垃圾成堆、黑烟弥漫的恶劣环境给生活带来的严重不便,给健康带来的巨大威胁。特别让叶榄触目惊心的是1996年在河南沈丘县沙颍河边所亲见的浊浪滔天、白沫飞舞场面。

“绿色行者”环保宣教、环保书籍出版是叶榄长期以来开展的项目,项目通过环保宣讲、环保书籍出版、绿色网络传播等系列活动,依托自行车、徒步、火车、汽车、轮船等旅行方式,在全国各地开展。目前项目直接受众达130万人次,通过媒体的放大效应、环保书籍和绿色网络的扩散效应,间接受众更是不可计数。

该项目自开展以来,叶榄已在国内学校、火车站、列车、 城市广场等进行过2000多场次的环保公益宣传,直接受众人数达130万人次,发放环保宣传品30余万份,项目遍及中国除港、澳、台以外的所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行程14万余公里。出版了《梦中的橄榄树》、《希望、绿色、和平》、《生态和平,在千年的转折点上》、《环保叔叔讲故事》、《绿色先锋》、《学习的智慧》等17本环保类书籍,特别是《学习的智慧》一书将名人成长、学习经历和环保理念相结合,堪称首创;主编并书写了《青少年环保字帖》、《绿色格言钢笔字帖》、《禁烟钢笔字帖》等6本字帖;向社会各界、中小学校赠送书籍和字帖达20000余册。

此外叶榄还创建了“绿色行者网站”和“绿色与和平之旅”、“绿色行者”等博客,点击人数达60万人次。14年来,其事迹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凤凰卫视、中华儿女杂志、韩国釜山日报、缅甸金凤凰报、泰国世界日报、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印度商报、印尼国际日报、中国政府网、搜狐、网易、新浪、缅华文化网等国内外700余家媒体报导过。2001年荣获“中国优秀志愿者”称号,2003年荣获“地球奖”,2004年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2005年荣获“中国民间环保优秀人物”,2006年荣获“中国青年丰田环保奖”,2008年荣获“中华慈善奖”,2009年荣获“中国十大当代徐霞客”称号,2011年成为“西安世园会绿色公益形象大使”。先后应邀参加了联合国世界环境日纪念大会、团中央纪念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十周年座谈会、中国环境文化节闭幕式、中国青年群英会、中华慈善大会、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大会、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等活动。受到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王兆国、回良玉等多位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慰问。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