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洪泽湖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宣传项目
01

洪泽湖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宣传项目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传播奖 
  • 奖项年份2011
  • 机构地址江苏

项目介绍

洪泽湖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中的第四大淡水湖泊,面积2152平方公里,境内生物多样性丰富。平均每年到洪泽湖湿地越冬的水鸟总数在20万只以上。早年洪泽湖湿地还不是保护区,湿地被分割成一块块的蟹塘,经济没上去了,生态却破坏了,洪泽湖湿地遭到掠夺式开发。

保护湿地,从何开始?从湿地保护的宣传、教育开始。

洪泽湖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宣传项目由江苏省泗洪中学担任生物老师黄元国个人发起,自2009年启动至今。

黄元国在全省较早地实施了环境教育进课堂活动,并编辑了《洪泽湖湿地》、《洪泽湖鸟类》等校本课程。使学生的生物多样性知识得以提高,了解家乡的生态环境,了解湿地,鼓励公众加入到生态保护事业中来,带动区域性生态保护意识的提高;调查清楚洪泽湖湿地生物多样性,为湿地保护区的建设和当地社会发展提供基础资料。探索出落后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宣传的模式,为全国其它相似地区的自然保护宣传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在校园内创建了“洪泽湖湿地生物多样性资料室”。制作了150件鸟类标本和50多件鱼类标本以及100多块鸟类知识展板,收集了洪泽湖历年的“蟹王”和“蟹后”标本,目前已成为城区中小学环境教育的重要阵地。

创建了“泗洪县伤病动物救护中心”。救护并放飞的国家级重点保护鸟类有白枕鹤、灰鹤、大鵟、鸳鸯等300多只,鹭科鸟类和雁鸭类则更多。

开通了野生动物的救护热线“86291305”。 “86291305”尾数读起来就“野生动物”,让群众好记。

义务协助环保部门建立了“洪泽湖湿地博物馆”以及观鸟园中的鸟类标本“陈列室”。

每年的暑假,有很多大学生社会实践团体会到洪泽湖湿地考查,不论是否认识老黄本人,他们都会来到老黄身边,而他也会带着他们一起工作。

长远来看,黄元国希望完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扩大室外救护场地,增加恢复训练场,增设人工湿地,添加必要的医疗设备。实现野生动物救护的网络化、制度化。在泗洪中学建立洪泽湖湿地生态馆。并编辑出版《洪泽湖生物多样性》校本课程,并向全县中小学推广。使泗洪中学成为区域性生态教育的中心,成立环境教育工作室,并接受同行交流。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