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青少年“1+6”气候影响力行动
01

青少年“1+6”气候影响力行动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传播奖 
  • 奖项年份2011
  • 机构地址全国

项目介绍

2003年,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IED)推出青少年能源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YSEE),项目以能源和环境为主题,在中小学阶段的基础教育中推动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实践。YSEE项目自开展以来,通过与全国近20个省/市级教育、环保部门合作,已在400多所学校中推广了可持续教育理念和方法,形成了由1,500多名具有能源相关基础知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教师网络,累计使50,000名学生受益;2010年, YSEE项目更加注重教学方式的改进,更加注重青少年行动及领导力的培养,YSEE认为,学生的学习不只是知识的学习,同时也是如何对地球、对生存环境承担责任并身体力行去实现这个责任的学习。

 青少年“1+6”气候影响力行动,旨在让青少年在主动构思、设计、参与环保活动,并最终影响他人的过程中,培养对气候等环境问题的独立思考和行动能力,成为有责任感的青少年气候领袖。1+6,意味着更多的中国青少年将学着从身边的6个人(爸爸妈妈、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开始,学会用自己的气候意识去影响别人,从而——改变家庭、改变社区、甚至改变世界。

 2010年青少年“1+6”气候影响力行动首次启动,在北京、上海、天津、四川、浙江、湖北等地61所学校中相继举行,各地“1+6”小组参与积极性强,开展了许多兼具创意和执行性的活动,直接参与人数超过2000人,直接影响人数超过12000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活动同时得到了多方支持,搜狐公益为活动建立了专题页面,成都青羊区教育局和上海绿洲生态保护交流中心为地区推广提供了支持,国家动物博物馆提供了六一活动场地,中国动物学会给予了极大的科普支持,与这些合作方的合作,保障了活动的有效执行;在宣传上,活动一方面得到了媒体的报道,同时创新以“微博”为中心,开展了线上宣传,新颖的形式,快捷的沟通渠道,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欢迎,近40所学校都开通了微博,建立了长期沟通渠道。

  2011年国际森林年之际,为了积极响应联合国的倡议,第二届青少年“1+6”气候影响力行动主题确定为:保卫森林,拯救气候!本届青少年“1+6”气候影响力活动共吸引了全国19个省市的75个“1+6”小组参加,遍布全国2/3以上的省、市、自治区,包括上海、北京、四川、湖北、浙江、天津、辽宁、陕西、湖南、广西、河北、江苏、内蒙古、甘肃、吉林、安徽、河南、山东、宁夏等地。19个省市的75所学校参与了本届1+6行动,设计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经统计,直接参与学生人数超过5000人,直接影响公众人数超过60000人,发布微博4000多条,并有近20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绿色创业汇
02

绿色创业汇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先锋奖
  • 奖项年份2014
  • 机构地址湖南长沙市

项目介绍


“绿色创业汇”注重扶植用市场手段解决环境问题的绿色创业者,借助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十余年来在创业能力建设和绿色创新方面的丰富经验,通过集中案例教学、导师辅导、企业交流考察等形式针对企业发展中的难题提出解决思路与方向,帮助企业摆脱桎梏,实现绿色成长。项目不局限于对个别企业的成长辅导,更关注寻找到绿色创业发展规律,总结出可推广复制的绿色商业模式,打造适合绿色创业者成长的生态系统。



【评委评语】

低碳创新和绿色转型是中国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矛盾的重要途径,为了更好地支持节能环保产业的创业者,道和的“绿色创业汇”以较为新颖的跨界模式,将具有公益理念的商界精英和关注环境问题的创业者结合在一起,通过导师辅导等方式,帮助初创期的绿色创业者应对成长道路上的问题和挑战。参与项目的绿色初创企业不仅提升了发展模式,获得财务成长,也对环境和社会做出了贡献,为绿色转型提供了新的思路。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