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获奖

1

机构介绍

垃圾围城
01

垃圾围城

  • 奖项类别一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传播奖 
  • 奖项年份2011
  • 机构地址北京市

项目介绍

2008年夏天,王久良在他的家乡创作一组有关中国传统民间鬼神信仰的作品,当时非常需要那种纯净的自然环境作为拍摄的背景,但王久良发现这的确很难。因为沟壑池塘、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垃圾,心目中原本美丽洁净的家乡印象荡然无存!这令他震惊,也让他开始思考垃圾问题给我们的环境带来的影响。当面对眼前所存在的现实问题,王久良也对此前自己所秉持的创作理念产生了怀疑:是继续沉浸在所谓艺术的那种虚无缥缈的世界里,还是睁开眼睛直面当下的现实?
从2008年10月开始一直到现在,在这3年之中王久良围绕北京周边行程超过2万公里,实地走访调查了近500座垃圾场,拍摄了10,000多幅照片和超过60小时的视频素材。最终呈现《垃圾围城》系列图片作品和同名纪录片作品(72分钟)一部。“垃圾围城”项目主要包括3方面内容:1、贯穿项目始终的北京周边近500座垃圾场的影像调查与取证;2、项目中期的影像展示与媒体传播,以及为具体推动垃圾围城状况的改变而做的其它努力;3、项目后期对所有已拍摄过的垃圾场的实际改变状况进行回访与监督。
2009年12月,《垃圾围城》部分作品在连州国际摄影年展首次展出,并获得该年展最高奖项;2010年6月,“垃圾围城—王久良之观察”大型个展在宋庄美术馆开幕,《垃圾围城》全部图片作品集中展示,北京市市政协主席阳安江率70多名政协委员到场参观;2011年4月,《垃圾围城》纪录片在北京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首映,并随后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首都图书馆、德国驻上海领事馆等等文化机构和NGO环保组织进行近10场次放映活动;项目执行期间还应邀举办了天津美院、首都科技大讲堂、歌德学院(北京)等等数场专题讲座。从2009年12月开始一直到现在,通过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南方周末、TVB、凤凰周刊以及Guardian、ZDF、CNBC、ABC等等超过100多家中外媒体的直接采访与报道,以及众多网络媒体的推广与宣传,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认识到“垃圾围城”的严峻现状,无论政府还是民间都在积极探索垃圾问题的解决方案。
《垃圾围城》推动了问题的实际解决,让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重视垃圾的问题,具体了解垃圾污染的现状,以及促使社会各层面探讨问题的解决之道。而且这种方式的调查取证工作具有可操作的示范效应。以卫星地图为导向,以实际田野调查为方式,任何人都可以找出他所在城市的所有垃圾场,并对这些垃圾场进行持续地监督,在艺术界掀起“艺术能为现实做什么”的讨论,“垃圾围城成为艺术解决现实问题的成功范本”(摄影批评家鲍昆语)。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