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重庆市都市区水环境保护项目
01

重庆市都市区水环境保护项目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先锋奖 
  • 奖项年份2011
  • 机构地址重庆

项目介绍

重庆市位于长江上游的下段,和嘉陵江的下游,重庆的水环境质量将关系到长江中下游以及三峡库区的生态安全和水资源安全。水环境日益恶化,长江、嘉陵江水质保持在三类水质,而且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对水质影响较大。次级河流污染严重,重庆主城区的次级河流大多数在五类和劣五类水质,已失去河流生态和水源功能,如不进行有效治理,将成为死河或直接沦为排污沟。

重庆两江志愿者服务发展中心通过针对源头、中端到末端的综合保护措施、创新的技术应用、公众参与以及多方合作等手段,致力于减少污染,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并促进多方共识,共同保护水环境。

目前已经投入资金15万元,取得的成果包括:
(1)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监审
每年监审超过50个对环境具有重大潜在影响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通过与业主方、环评单位、环保部门的沟通,减少具有重大环境影响项目的立项,或者调整位置,增加环保设施投入等方面,减少环境问题潜在风险。
(2)企业参与式水资源综合管理
在北部新区开展企业参与式水资源综合管理, 提高企业水资源管理水平和用水效率。 目前完成了项目的初步调查以及项目工作计划。计划工作内容包括企业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小区利用示范项目,将为小区铺设再生水管道,用于绿化,冲地,家庭冲厕,等非饮用性用水;企业培训交流,企业水资源综合管理示范,编写国际国内优秀水资源管理项目案例等。
(3)水环境污染防治
每年对超过100家污染企业获取定性定量的证据,配合并督促政府环保部门解决所发现的污染问题。对发现的案例建立档案,并进行持续的跟进,确保污染问题不反弹。
(4)都市区次级河流调查
至今已经调查17条重庆都市区次级河流现状,通过实时取样并进行监测,了解河流基本状况和动态变化情况,以期建立河流健康数据库。
(5)公众参与机制的建立
通过河流调查和污染防治活动,建立起公众参与机制,具体形式为,给公众提供河流知识培训,定期开展乐水行活动,让公众参与到保护中来

该项目的长期目标是通过包括企业环境影响评价外审体系、水资源管理平台、水环境污染防治及应急反应体系和公众参与机制等一系列系统和平台的建立,达到减少水污染并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目标。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