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修复及荒漠生态保护科技示范工程环保宣教行动
01

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修复及荒漠生态保护科技示范工程环保宣教行动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先锋奖 
  • 奖项年份2011
  • 机构地址新疆

项目介绍

项目实施区域覆盖塔里木河流域中下游,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和若羌县境内.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区域,该区域植被衰退,生物多样性遭到严重破坏,是一个典型的受损荒漠生态系统,沙漠化和荒漠化严重区域。

项目旨在提升公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和自觉参与意识,树立全民环保理念,强化塔里木河流域多民族聚居区人民群众对荒漠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社会参与意识与参与能力,促进民族地区资源环境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项目团队的志愿者从理论和实践等多个方面,宣传和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的知识、政策和法规,通过公众生物多样性知识普及与技术培训、政府行为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的示范与推广、生物多样性与民族文化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为项目推广奠定了有力基础。

项目已投入资金57万元,项目取得的成果包括:
- 为300 人次做塔河保护专题报告 30 场,项目使环塔里木盆地内的各族广大人民群众和中小学生近20000人充分地认识保护所在生态环境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 开展干旱区红枣产业高效节水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及干旱区节水型石榴产业的推广项目。 目前在喀什市浩罕乡13村成立了石榴、红枣、葡萄三个农民专业技术协会和合作社。建立了5千亩生态特色林果经济林基地。以生态农业、有机农业、低碳农业和生态系统服务管理为核心,提高农民和农村地区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 利用先进的GIS技术与环境保护相结合,建立了胡杨林电子档案和环保科普示范活动教育基地;
- 通过成立企业科学技术协会,建立了产学研联合开发环境保护科普基地,基地建有绿洲生态干旱研究重点实验室、生物多样性和湿地保护研究室、地理生态及野生动植物标本馆,进行干旱区环境保护技术研究、开发、示范推广、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国际交流

项目的长期目标包括:
- 继续开展乌鲁木齐矿区土壤及生态修复公众环境教育项目。
- 实施企业环境保护责任教育行动计划项目, :规范企业环境行为,提高企业遵守环保法规的自觉性。
- 开展青少年环保道德教育。充分利用这些年已建成的硬件资源,如博物馆、图书馆、剧院、科技馆等文化教育设施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