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二岭沟鹭鸟栖息地保护
01

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二岭沟鹭鸟栖息地保护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先锋奖 
  • 奖项年份2011
  • 机构地址陕西

项目介绍

二岭沟位于城固县南部巴山浅山区,距县城十二公里,辖属城固县三合乡。鹭鸟栖息栖息的二岭沟历史上是一个山清水秀、林海茫茫、野兽盘踞、禽鸟齐鸣、绮丽多姿的动物乐园。后来由于人类经济活动加剧森林遭破坏,鸟类及其他动物难寻踪迹。

在二岭沟村民袁文华老家10公顷的自留山和房前屋后竹林里,有1969年开始栖息着一群夏候鸟。自1969年3月16日至今四十余年来, 在袁文华一家人的共同保护和努力下,这里目前已形成各种鹭鸟栖息地,栖息地内主要有白鹭、牛白鹭、夜鹭、池鹭等多种鹭鸟共约两万多只。

袁文华的祖母陈秀莲老人出于对生命的尊重和对家园的爱护,保护了第一对栖息于家院边大树上产蛋、孵小鸟的鹭鸟。那时,祖父母就再三告知家族中众多兄弟姐妹:此鸟是吉祥鸟一定要好好爱护。四十多年来袁文华和家人一直把祖父母的话记在心上,从不上山打鸟、取鸟蛋,同时还对外来观鸟的游客义务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鸟和人类和谐相处,生态环保的重要性。现在鸟群数量逐年增加,成为陕西远近闻名的“鸟山”。

在袁文华的祖母陈秀莲老人的带领下,全家四代人用心保护这座各种鸟类栖息的鸟山,并以自己的行动感化带动周边的乡亲。在当地形成一种主动爱鸟、护鸟、保护鸟类,维护生态平衡的意识。全家也被评为汉中市“爱鸟之家”。袁文华的父亲袁德山多次被评为市,省爱鸟先进个人。“鸟山”也是陕西理工学院生物系鸟类研究基地,多次有海内外鸟类专家来这里进行研究考察。每年的三月至八月吸引了大批的游客来这里观光旅游。

为了保护鸟山,袁文华一家已经投入了约29.1万元,包括四十年来对十公顷自留山地封山育林,年补助鸟粪腐蚀的各类幼苗一千五百余株;对山林进行人工管护;自1988年开始免费向参观的群众开放、提供讲解、茶和饮食等服务22年。

通过自发的封山育林等措施,曾经荆棘丛生的6000亩二岭沟荒坡变成一座拥有120余种林木资源郁郁葱葱、景色宜人的“森林公园”。随着长期目标的逐步实现,将对十余公顷中心保护区和万亩林地的自然生态环境产生更大的影响,带动附近群众共同致富,共同保护、关爱自然生态环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