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年保玉则神山周边地区生态与文化多样性保护
01

年保玉则神山周边地区生态与文化多样性保护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先锋奖 
  • 奖项年份2011
  • 机构地址青海

项目介绍

年保玉则是青海果洛草原的一座神山,拥有千年古木、名贵药材、珍贵动植物等众多宝贵自然资源。自2008年12月,年保玉则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开始了对这片区域的环境保护工作。

年保玉则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监测、记录和研究了年保玉则周边地区动植物种群数量变化和冰川湿地的变化。在牧区和学校开展环境教育,就濒危动植物展开具体的保护行动,并整理佛教典籍中生命与物质世界关系的经典,以纪录片的影像方式记录和保护年保玉则周边地区动物、植物和传统文化,动员社区老百姓参与到保护行动中来,以维护年保玉则的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

项目开展以来已积累了3年的年保玉则冰川,以及当地高原猛禽的种群数量的数据,为环境保护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发现了当地特有种藏鹀,与乡政府一道经申报青海省林业局,建立了藏鹀保护区。开展了玛柯河白马鸡保护项目,通过积极工作,目前已经完全杜绝猎杀白马鸡的行为。项目还帮助牧区村庄清理垃圾,并进行白色污染的环境教育,大大减少了不可降解的垃圾。同时在白玉和玛柯河的学校开展环境教育,帮助孩子们认识高山花卉,提高环保意识。这些孩子中的一部分已经成为了协会会员,加入到了保护年保玉则的行动中。

年保玉则生态环境保护协会拍摄完成了9部纪录片,讲述生物与文化的多样性以及面临的困境,并于今年7月在牧场上举行了首届“年保玉则乡村电影节”。纪录片已经分别在牧区和北京昆明放映,得到很好的反响。同时也动员了会员的全部力量,致力于编写出藏区最权威的动物词典,给后代留下一份详实的遗产。目前词典编写已基本完成。

年保玉则神山周边地区生态与文化多样性保护项目正在得到当地政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有越来越多的牧民加入到项目中来,例如,藏鹀、黑颈鹤繁殖期主动让出牧场,羊群受到雪豹伤害时并没有采取猎杀行动等。有越来越多牧民和出家人拿起摄像机和照相机,关注身边的环境和文化变迁。项目的影响也在逐步扩大到周边的寺院和社区。玛柯河成立了自己环保小组,在年保玉则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的协助下,恢复传统手工艺,拍摄纪录片,在社区中做环保动员。

年保玉则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02

年保玉则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 奖项类别年度先锋奖
  • 奖项名称年度先锋奖
  • 奖项年份2021
  • 机构地址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

项目介绍

自2007年在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成立以来,年保玉则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带领当地老百姓监测野生动植物、湿地和气候变化,结合传统文化和现代科学,以影像、图画和文字等多种方式倡导年保玉则及其周边地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评委评语:年保玉则生态环境保护协会扎根当地,持续开展年保玉则地区生物多样性调查和保护活动,注重本地传统生态文化的传承和传播,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相结合,开拓了社区生态保护的新模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