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获奖

1

机构介绍

家庭垃圾分类资源化
01

家庭垃圾分类资源化

  • 奖项类别二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先锋奖 
  • 奖项年份2011
  • 机构地址福建

项目介绍

“家庭垃圾分类资源化”项目于2009年开始启动,搭建与政府、小区物业、家庭、资源再生企业、有机农场、媒体等社会各方给力的平台,在公益文化浓厚的福州三盛果岭生活小区持续开展家庭垃圾分类资源化试点。

2010年1月10日在福州三盛果岭小区启动试点以来,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初步在三盛果岭生活小区建立了家庭、社区、资源回收企业、生态农场相连接的投、收、售一条龙的垃圾分类资源循环的减排体系。协助物业完成了社区分类垃圾桶、垃圾分拣间、垃圾分类宣传栏等硬件设施建设和成立垃圾分类促进小组、配备垃圾分类保洁员、发展小区垃圾分类志愿者等软件建设。期间,配合家庭垃圾分类宣传,组织3200多人次志愿服务人员到当地13所学校开展垃圾分类环教宣导,组织专家、资深人士开展垃圾分类培训21场,并通过志愿者进入福州市府机关大院开展垃圾分类宣导,带动政府率先垂范,壮大了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为更好的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协会志愿者还对福州市其他小区进行家庭垃圾成分调查和垃圾分类问卷调查。

三盛果岭生活小区家庭垃圾分类资源化试点及由协会牵头各方合力推进家庭垃圾分类资源化经验得到福州市容局、福建省住建厅的重视,于2011年6月,确定在全省43个试点小区推广其经验,由此协会志愿者进入全省各地的试点小区实施点对点服务。

此项目计划,首先从垃圾产生的源头——居民,从其意识、生活行为习惯上引导,使其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让公众经历“我参与我受益”的公益心陶冶,并逐步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其次,引进资源再生企业的先进技术、配合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物业公司、有机农场等企业,集约资源,多方共赢,搭建起垃圾从产生到治理到再利用这一产业链。通过试点小区的成功运行,分步骤推广,为政府在垃圾分类领域的工作提供样本参考。同时实现垃圾分类的环保性和经济性,为市民创造美好家园,为资源提供循环再生渠道。3年内,试点工作将在深度上推展,包括扩大与垃圾资源循环企业即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做深做透家庭垃圾分类资源化项目,完善厨余垃圾变成有机肥的“社区+农场”对接模式;广度上增加试点小区,达到垃圾资源的最有效科学利用。

此项目对于当前社会的实质性具体问题解决有重要意义,经验值得推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