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阿拉善节水试验示范区项目(绿洲田园计划)
01

阿拉善节水试验示范区项目(绿洲田园计划)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先锋奖
  • 奖项年份2012
  • 机构地址内蒙古

项目介绍

阿拉善为极度缺水地区,用水主要依靠地下水,保护该地区生态环境、防治沙漠化的核心在于保护水资源。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在内蒙古阿拉善地区开展荒漠化防治工作8年,积累了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也认真研究思索了当地可持续性环境保护的方法。目前,由于农业用水占地下水使用量的90%以上,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工作核心之一便是保护当地农业区域的地下水资源,以减缓土地荒漠化速度。
为此,SEE认为,需要改变当地传统的耕作方式,减少当地种植传统的大田耗水作物,推动科学化、集约化的节水农业,同时,要可持续的解决环境问题,必须将环境保护与农民增收结合起来。菊芋作为一种经济作物能够有效的节约灌溉耗水,同时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而菊芋的深加工产品菊粉是一种糖类替代品,是糖尿病、肥胖患者的理想食品,是一种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保健品。因此,SEE希望用3-5年时间将菊芋引进阿拉善,以社区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建立由SEE、农民及企业共同参与的菊芋加工社会企业,转变产业结构,带动农户大面积参与种植节水作物,带动当地合作社联合壮大,从而改变目前农民单纯依靠农业初级产品的现状,也从根本上改变目前阿拉善地区农民因环保和增收存在矛盾,对生态资源的竭泽而渔式的开发,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