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吉林白城万平流动沙丘治理项目
01

吉林白城万平流动沙丘治理项目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5
  • 机构地址吉林白城

项目介绍

科尔沁沙地位于吉林省西部与内蒙古交界的通榆县。由于以往过度放牧,植被遭到破坏,沙地不断向东推进,大面积耕地不复存在,自然灾害时有发生。
万平,原吉林省长山热电厂环保高级工程师,放弃了国企职工的优厚待遇,在家人的支持下,将个人的资源、经费及满腔热情投入到沙地的治理中;他承包了沙地 80多公顷,从2000年6月开始了治沙、开垦工作,截止到今年8月,圈设生态保护围栏4000米,有效阻止了过度放牧对沙地植被造成的破坏;为固定治理区流动沙丘,加固治理区周边土壤,治理区栽种了杨树和沙棘上万棵,初步稳定了沙丘、沙地,草类遍生,明显有别于邻近未治理沙地。

万平的工程师背景,使得他所承包的沙地有别于其他个人治沙项目。其特点在于注重事前规划,有步骤、有目的的进行治理,即在头年进行充分的准备,避免盲目投入。

万平的沙地治理是吉林省唯一的个体承包治沙项目。通榆县县委领导对此项目给予了积极的肯定。

科尔沁沙地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项目
02

科尔沁沙地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项目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6
  • 机构地址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

项目介绍

科尔沁沙地横跨吉林、辽宁和内蒙古三个省区,是全国四大沙地中面积最大的一个。近年来,由于滥垦滥牧,科尔沁沙地的荒漠化程度不断加剧,而单位面积的减产又迫使人们依靠扩大耕种面积来维持正常收入,形成恶性循环,直接导致科尔沁草原退化成沙地的速度逐年加快。
 为了恢复科尔沁的自然面貌,阻止荒漠化对草原、农田的袭击,作为环保工程师的万平毅然在2000年辞去了国企的公职,承包了科尔沁沙地条件极为艰苦的1000亩沙地作为治理区,开始了沙地的恢复、治理和管理工作,包括土地荒漠化恢复、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探索以及开展环境教育。

 六年来,治理区内的植被恢复良好,布满了乔灌草植物,现有杨树24000棵,每年约种植5000棵,植被覆盖率到2004年已提高到了95%。为扭转当地造沙速度大于治沙速度的不良局面,万平带领当地农民和下岗职工成立了葡萄协会,在已经恢复成功的土地上小面积栽种天然绿色酿酒山葡萄,探索生态恢复与可持续农业相结合的发展道路,目前其成员已经发展到30户。

 尽管治沙的道路曲折,万平仍然坚信前途是光明的,并计划将单纯依靠个人投入发展成为由志愿者组成、有管理原则的环保组织。2005年8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服务社会化”(环保)研究基地在治理区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万平示范区NGO 建设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2006年6月,万平注册成立了通榆县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了包括工人、农民、公务员、大中小学生以及国际友人在内的千余人次的沙地生态恢复、保护和宣传的志愿者活动,增强了社区内全民参与保护环境的力度。

科尔沁沙地环境改善及发展计划
03

科尔沁沙地环境改善及发展计划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先锋奖
  • 奖项年份2012
  • 机构地址 吉林

项目介绍

科尔沁沙地生态示范区成立于2000年6月16日,由志愿者万平独立出资成立建设,地处科尔沁沙地东南部边缘,面积1500亩。在人工严格管理下,区内由流动沙丘转变为林、灌、草及沼泽等湿地天然镶嵌组合的局面,为野生物种的生存繁衍提供符合自然规律的和谐空间。
通榆县环保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6年5月15日,是在科尔沁沙地示范区内成立的民间组织,现有工作团队8人,理事会13人,志愿者8500人,旨在倡导政府与公众参与,遏制和扭转科尔沁区域沙漠化的趋势,探索沙地治理、自然生态恢复保护的最有效手段,并起到示范推广作用。
我们正在以志愿者的方式,保护边远贫困生态脆弱地区的生态环境,示范性地进行沙地区域综合治理,恢复科尔沁草原本貌。具体做法是:进行替代性的沙地可持续农牧业探索,同时配以大中小学的环境保护教育,提高周边社会各阶层人群的环境危机意识,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促使科尔沁沙地恢复成草原。
本次项目申请所获资金将主要用于倡导居民及志愿者参与科尔沁生态示范区的环境保护工作;带领大中小学生开展沙地,湿地探访体验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与环境和谐的价值观。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