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云南老君山原生态保护与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
01

云南老君山原生态保护与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先锋奖
  • 奖项年份2012
  • 机构地址云南

项目介绍

项目点河源村地处云南老君山原始森林的东南侧,为了生存村民违背自然规律的利用自然资源,导致环境急骤恶化,还引发了村庄之间的武力冲突。 次生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社会问题,它衍生于社会系统的失衡,因此,我们将项目的切入点定位于:以村民为保护与发展的主体,通过“内生式”的项目实践,提升村民对资源的自我管理和利用的能力,建构出一套适合该区域的公共管理系统,维系社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基础,从而实现保护与发展的有机平衡。
通过项目,扩展村民和地方基层政府的认知范畴,促进冲突各方产生新的选择,让村民认识到自己既是保护的主体,又是保护的受益人,为村民的生计发展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让村民分享其它地方的社区自治经验,改变村民依赖、等靠政府拯救自己的被动现状,促进他们建立自治组织。通过村民自主决策,自我行动的途径主动践行社区的可持续发展行动。
村民自组织的建立:通过小额项目资金注入各小组村民项目委员会,由村民自己定位并自己选择适合他们能力和需求的项目活动,在调整生产生活与自然的关系、协调资源利用与保护的关系以及个人与社区关系的基础上,推动社区公共(如社区道路、村寨银行、种养殖、生态旅游接待)等项目活动,让村民在项目过程中参与并逐渐习惯公共行为,最后成为自觉的行动意识,以此来完善社区自我管理系统的制度和职责。
促进村民建立自己的生态保护地,各小组根据各自然村的状况建立社区有序利用自然资源的制度,让所有的村民在利用自然资源的过程中,承担保护的义务。村民自身讨论形成符合社区实际情况的法规条款,个人签署共同监督落实自然资源(虫草、野生菌、药材等)可持续采集的制度。
促进社区公共积累的可持续经济系统,奠定自然保护所需的社区公共管理社会基础:建立村民自愿入股的社区金融——村寨银行,在解决村民简单再生产过程中资金周转困难的同时,通过村民股东为权利主体的管理方式,培养村民公共管理的技能,历练村民作为权利主体的习惯。建设村民自我选择的股份制生态产业合作社,促进社区金融、生态经济产业实体运行,构建公共财政与家庭收入挂钩的利益分配机制。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