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可持续模式的生态新农村建设
01

可持续模式的生态新农村建设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7
  • 机构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

项目介绍

在青藏高原实现人的生存和环境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人们原始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对土地、地表植被和水资源粗放、掠夺式的利用,缺乏有效的综合治理策略,使得该地区生态环境不断恶化。
全球环境研究所(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由次仁罗布负责的有机农业开发项目主要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县古荣乡那巴村与林周县甘曲镇乌金麦村开展,以现实可行的绿色农村生产方式,介入项目实施地的社区生活,构建了一个以环境为中心的社会性系统工程。

项目实行养殖、沼气、蔬菜大棚三位一体,将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相结合,为当地生态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一个解决之道。其具体流程是:农户养殖牦牛—牛粪回收—产生沼气(清洁能源)—利用沼液种植绿色食品—较高的市场回报及对环境较少的破坏—制度化模型与模式复制—可持续发展。这个新模式不仅为农户提供清洁能源,有效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而且提供肥料滋养土壤,缓解了当地自然资源贫瘠的状况,为农户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2006年4月至今,该项目在两个示范村已修建11个10立方米的沼气池和8亩蔬菜大棚,为11家农户带来收益,并培养了4名沼气熟练工,帮助农户进行沼气池的后续维护和修建,保证项目的可持续性。该项目还对农民进行蔬菜种植培训,已经完成一季蔬菜种植,平均每个示范户增加现金收入近1200元,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肯定和群众的欢迎。

项目有效引导藏民的参与,带给藏民新技术、新思维,首次成功解决了沼气在西藏农牧混合地区的推广,建立起以环境保护为中心的生产体系。两年来,该项目还组织了大量专家对参与项目的农户开展技术培训,内容不仅包括生产技术,还对藏民们进行了环境保护意识提升的教育。

“协议保护机制”在中国
02

“协议保护机制”在中国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8
  • 机构地址四川

项目介绍

GEI(全球环境研究所)向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丰富地区引入可持续保护模式。该模式的内容包括以一个国际先进环保概念——“协议保护机制”为理论指导,以GEI与当地政府和社区签署的保护协议为行为规范,以GEI在宝兴县信用社开设的“保护与发展基金”为运作资金基础,以开展社区养殖活动并提高社区收入为主要途径,达到减少社区对周边自然资源的使用程度为目的,以建立社区农产品产销社会责任性企业为可持续运作机构。“协议保护机制”是由保护机构以签订协议的方式介入某个地区的保护工作的环保工具。协议中由保护机构承诺为某区域提供社区发展的帮助,而该区域土地所有者承诺区域内居民减少或停止对自然资源的使用。该机制已于2006年由GEI在中国进行实施。该模式由GEI提供初期启动资金,已于2007年在四川省宝兴县的国家级蜂桶寨保护区周边社区完成试点建立工作。
在可持续保护模式的引导下,该项目发起的社区养殖活动,取得蜂蜜销售收入6250元,繁育肉兔1000只,共有105户居民加入养殖活动,平均年收入增加326元。2008年4月,已开始有村民自发购买蜂群,并带动更多的村民踊跃参加项目发起的养殖活动。另外,该项目目前已经完成103口沼气池的修建工作,直接减少蜂桶寨国家级保护区周边社区的年薪材砍伐量约50万公斤,减少CO2排放577吨。
“协议保护机制”充分协调并发挥了NGO组织、政府、保护区管理局、村民等多方的力量,使得参与保护工作的社会角色多样化,继而增加了保护经费的来源,减轻了政府的负担。项目在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之间,寻找到一条双赢的解决之道,使项目结束后,保护机制能自己滚动发展,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未来,GEI计划将该模式在宝兴县的其他几个乡扩展实施,既扩大项目的宣传力度和受益人群,也使社区发展活动的产品产量形成规模,便于拓展市场。同时说服当地水电企业以社会责任型企业的角色为保护区和社区支付一定数额的生态补偿款项,为该模式增添企业生态补偿功能。

草原社区协议保护项目—内蒙古乌力吉图沙化治理示范项目
03

草原社区协议保护项目—内蒙古乌力吉图沙化治理示范项目

  • 奖项类别
  • 奖项名称社区参与创意奖
  • 奖项年份2013
  • 机构地址北京

项目介绍

为保护草原生态,促进牧民的经济发展,2011年6月GEI在福特基金会的资助下初次将“社区协议保护机制” (Community Conservation Concession Agreement)引入到草原保护工作中。以牧民为主体力量,充分调动牧民积极性,同时打破单户经营草场的模式,建立牧民合作经营草场的规模化管理模式。培训牧民养殖、种植、管理和保护草原的技能,促进牧民间彼此交流与合作,提高其经济收入。建立协议保护机制的运作和管理模式,为国家草原生态补助资金的有效使用提供参考依据。项目组选择了3个项目示范点,一、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上,处于沙化初期阶段的乌力吉图嘎查草原,设计了沙化治理示范项目。二、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上,在被资源开发企业占用大面积草场的伊敏嘎查,开展了企业在草原上开发中实施的生态补偿措施的调查研究。三、黄土高原丘陵草原区,固原云雾山草原保护区由于扩建占用牧民草地,开展草原协议保护机制示范。
在乌力吉图嘎查草原示范点,项目选取当地居民特木勒、刘长春、都格尔扎布、恩克、特古斯等五户为带头人,成立了牧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本村牧民种植了710亩柠条,一方面治理沙化,另一方面解决牧民冬季的草料问题。

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
04

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

  • 奖项类别大奖
  • 奖项名称年度大奖
  • 奖项年份2017
  • 机构地址北京

项目介绍

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融合市场、政策和社区多元力量,探寻中国低碳发展与社区生态保护的有效道路,同时,基于全球视野,积极构建环境合作机制与平台,参与国际环境“善治”体系建设,彰显中国民间环保力量国际影响力。

三江源国家公园囊谦县社区自然体验与生态旅游路线设计
05

三江源国家公园囊谦县社区自然体验与生态旅游路线设计

  • 奖项类别年度优秀奖
  • 奖项名称生态旅游路线奖
  • 奖项年份2021
  • 机构地址北京市

项目介绍

囊谦是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生态系统极为完整多样,成为雪豹、白唇鹿等野生动物的天堂。2018年,GEI与当地社区合作,将全县独特的生态景观、宗教文化和社区保护串联:1)设计围绕原住民社区的4大体验内容的自然体验旅行线路;2)打造以社区为主体的生态驿站和个性服务营地体系;3)引入高端专业户外旅行公司开展商业合作。以此探索三江源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路径,打造国际标准的生态旅行定制线路和负责任旅行标杆。


评委评语:项目以社会组织为枢纽,夯实社区保护基础、搭建与外部旅游业合作的桥梁,基于保护地社区特色,打造当地生态旅游特色产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