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获奖

2

机构介绍

长沙市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简称:绿色潇湘)是湖南本地的环保社会组织,2007年由一群热爱家乡环境的湖南人成立,2011年正式在民政部门注册。绿色潇湘的使命是致力于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提倡可持续的生活方式。目前主要开展“河流守望者”行动网络、2020安全水源计划、公众科普与倡导行动、环境法律与政策倡导、绿行家公益徒步活动等项目。2013年绿色潇湘带领的湘江守望者群体获全国普法办、司法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颁发的“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称号。

“守望母亲河”湘江流域民间观察和行动网络
01

“守望母亲河”湘江流域民间观察和行动网络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先锋奖
  • 奖项年份2012
  • 机构地址三等奖

项目介绍

2011 年4月,绿色潇湘启动了“守望母亲河”湘江流域民间观察和行动网络项目(以下称湘江网络)。项目在湘江流域的6 条一级支流(潇水、耒水、洣水、蒸水、涟水、浏阳河)及两大污染重灾区(衡阳水口山矿区、湘潭竹埠港)建立了8 个志愿者监测站点,63个日常监测点,聚集了44名核心志愿者,定期监测所在流域的生态环境状况,这些志愿者也被称为“湘江守望者”。
本项目在政府环境监测体系之外,组建并有效运营了一个民间环保监测体系,通过组织“湘江守望者”开展流域日常监测、工业排污监督、环境执法推动、政府环境信息公开推动、公众参与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民间力量在该地区的工业污染监督和防治工作水平,提高企业违规污染的成本和社会压力,遏制湖南省内工业(特别是重金属)的违规污染。
经过一年的有效运营,项目完成了一次湘江全流域环境调研,并对湖南省14市州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评价,发布了《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2010-2011湖南省14市州评价结果》、《湘江流域生态环境现状调查报告》两份报告。项目直接推动实地环境污染执法11起,避免了环境污染恶性事件的发生。志愿者实地记录工作笔记和日志近100篇,监测照片超过5000张,另有26篇直接与项目相关的媒体报道。湘江网络的建立,有效提升了湘江流域环保志愿者的组织化水平和环境保护能力,也开辟了民间环保志愿者参与环境观察和行动的新模式。

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
02

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

  • 奖项类别先锋奖
  • 奖项名称年度先锋奖
  • 奖项年份2018
  • 机构地址长沙

项目介绍

【评语】

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在河流守望者基础上,不断探索标准化、规模化的公众参与地方流域保护方式,为相关议题的公众参与尝试提供了良好的参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