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迭部县社区保护地建设
01

迭部县社区保护地建设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社区实践奖
  • 奖项年份2015
  • 机构地址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

项目介绍

通过开展社区野外巡护技能、生物多样性、节柴灶技术等培训,推动建立4个妇女巡护队1个青年巡护队并开展巡护,支持建造60口节柴灶年节柴22吨减排二氧化碳39.6吨,在4个村成立小学生小组监测本村的生物多样,编制连环画和宣传片并在社区实施宣传,推动社区在村规民约中增加生物多样性保护条款,推动建立社区保护组织等活动,使6个社区1所寺院共7块2698.53公顷的护村林和神山成为国际社区保护地(ICCA),提高了社区的野外技能,增强了社区保护地的影响力及社区的自豪感,初步建立起社区层面的长效保护机制,将对岷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大熊猫栖息地改善产生积极成效。


【评委评语】

“迭部县社区保护地建设”项目基于社区综合保护理念,通过建立环保组织社区与政府多方合作模式,激发社区生态意识,增强社区保护参与能力,实现生态保护与生计发展的有机结合。


甘肃裕河省级自然保护区 自豪项目
02

甘肃裕河省级自然保护区 自豪项目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传播奖 
  • 奖项年份2011
  • 机构地址甘肃

项目介绍

自豪项目的目标地甘肃裕河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国大陆西部,甘肃省东南端,总面积74944hm,是以川金丝猴等野生动物及森林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严格保护区。它里面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有中国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6种,二级保护植物10种,11种植物被列入CTISE。还有多种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二级保护动物。裕河保护区是中国特有濒危物种川金丝猴分布的北缘,川金丝猴目前主要分布在中国四川、甘肃、陕西和湖北四省,数量约2万只,初步估计裕河保护区有1500只,约占全球总数的8%。

当地居民习惯使用老虎灶,并且没有意识到过度砍伐薪柴的行为对生物多样性造成威胁。该项目通过信息单、墙报、小故事、木偶剧、展板、小品等多种形式目标人群进行交宣讲,使其了解当地生物多样性受到的威胁及使用节柴灶的好处;并通过在社区播放自编、自导、自演的有针对性的电视片和焦点访谈等宣传形式与目标人群进行进一步交流,使其完全认识到过度砍柴是个问题,而用节柴灶代替老虎灶就能解决问题。 同时该项目还为目标地区培训技工,提供补贴,指导和帮助其建造节柴灶。

该项目突出的特点是提出了“变革理论模型”。该模型==知识 + 态度 + 人际交流 + 障碍清除 → 行为改变 → 威胁减少 → 保护目标。 并针对每一个因子设计了SMART目标。以便能准确、直观地来评价项目成功程度。

项目目前投入近5万元, 主要来自瑞尔保护协会校友基金会。 目前取得的成果包括:
? 社区居民对过度砍伐薪柴带来的环境问题、使用传统炉灶带来的健康问题和使用节柴灶的好处的意识, 项目前后对比,正确的意识提高了38.5%
? 在使用节柴灶的意愿和采取措施减少薪柴砍伐量的认同度提高了45.5%
? 共培训了16名社区技工;提供补贴支持了152口节柴灶建设。
? 使用节柴灶的居民比例提升10%
? 户均节柴30%

自豪项目即将结束,但自豪项目引发的社区行为改变才刚刚起步,随着一口又一口节柴灶的建设,自豪项目的环保影响力会更加明显。项目的长期目标是:
至2015年10月,
? 裕河保护区的森林质量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指数上升,森林蓄积量增长)。
? 森林资源显著增加,.生物多样性增加;
? 社区人民的环保行为能力明显增强,并能够感染和带动周边的人共同保护生态平衡。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