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三江源基层环境组织发展项目
01

三江源基层环境组织发展项目

  • 奖项类别二等奖
  • 奖项名称先锋奖
  • 奖项年份2015
  • 机构地址青海

项目介绍

“三江源基层环境组织发展项目”(简称“环保人网络项目”), 是青海省三江源协会基于三江源地区环境保护事业发展需要,将协会多年来在这一地区发掘和培育的环保积极分子聚合在一起而开创的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并通过开展一系列培训、督导、倡导、经验交流、考察类的活动来,推动环保人及基层环境组织的成长,从而带动整个三江源地区环保事业的发展。协会还将邀请外部评估师,与协会执行团队一起组成评估小组,共同对“环保人网络”进行全面的评估。

目前网络有88名环保人和19家社区陪伴组织,覆盖青海省的玉树、果洛、海南、海北、黄南、海西共六个州的15个县20个乡镇27个村及15所寺庙。涉及雪山监测、野生动植物监测、水源保护、生态治理、生态补偿基金、游牧文化记录与出版、社区环境教育、清理草原垃圾等多个领域。草原的总保护面积达76万公顷,湿地面积至少3万公顷。


【评委评语】

三江源基层环境组织发展项目以“牧民是草原保护的主体”为核心工作理念,通过发现和培养一个人,支持创立环保组织,集聚了本地环保力量:项目已经建立了一个由超过150名三江源地区的本地牧民组成的环保人网络,并成功孵化19家社区环保组织,推动了藏区的环保发展。


“绿色摇篮”环境教育项目
02

“绿色摇篮”环境教育项目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环境教育奖
  • 奖项年份2007
  • 机构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

项目介绍

三江源地区位于我国的西部、青藏高原的腹地、青海省南部,为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其生物多样性保护意义十分重大。随着人口的增加,以及当地居民消费欲望的提升,人们对自然资源的利用程度不断加大,环境问题隐患日益突出。
出于为三江源将来的可持续发展培养有能力参与环境保护的当地公众主体的目的,玉树州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在当地的中小学开展了“绿色摇篮”环境教育项目。该项目倡导环境教育走进课堂,让青少年了解和认识环境问题,培养青少年感悟自然的审美能力,激发对自然的情感,引导他们融入自然、感受自然之爱,使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成为未来每个公民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行为。

该项目目前已经取得的成果包括:对玉树地区的27名中小学老师进行了环境教育方面的培训;在玉树州藏医孤儿学校等五所中小学开设了正规的环境教育课;讨论并初步确定了《玉树地区环境教育教学指导框架》;在玉树州红旗学校等9所学校开展环保作文竞赛;结合国际志愿者日开展了宣传活动,发动了来自结古地区各个学校的学生、教师,以及当地干部等80名志愿者,来自社会各界近1000人参加了此次宣传活动;制作了濒危野生动物保护与藏区服饰文化宣传教育张贴画;成立了地方环境教育教材编委会;邀请香港情意自然教育专家在3所学校进行了示范授课。

项目还计划用半年时间继续推进和提高试点学校的环境教育;每年举办一到两次中小学环境教育教师培训班,推广试点学校取得的经验和效果,倡导绿色学校的概念;探索适合当地的环境教育模式,为编写当地环境教育教材收集素材。

青海省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03

青海省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 奖项类别年度大奖
  • 奖项名称年度大奖
  • 奖项年份2021
  • 机构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

项目介绍


青海省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于2001年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政局注册,2008年升级为省级民间环保组织,2018年业务主管单位变更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至今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

三江源协会以“用青藏高原独特的生态智慧让丰富的生命和多样的文化生生不息”为愿景,以“水源保护、环保人的培育、营造零废弃、生态社区的可持续发展”为四个核心业务范围,致力于推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可持续发展。坚持“坚定守护自然,真诚陪伴社区,从自我做起”的价值观。

二十年来,协会的工作覆盖了三江源地区的28个社区,其中有6个主推的核心社区,6个“绿色摇篮”三亲教育示范学校,形成了85人的“核心社区环保协力员团队”,发展了1000名环保志愿者;每年开展数十场的生态环境教育。以生态保护、生活自信、生产可持续相结合,形成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评委评语:二十年来,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保护协会初心如磐、与时俱进,为三江源社区赋能,培养核心环保带头人,促进社区民众成为生态保护的有效主体,传承本地优秀传统文化,探索形成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本土文化和可持续生计有机结合的公益模式与参与机制。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