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环境保护框架下的可持续放牧计划
01

环境保护框架下的可持续放牧计划

  • 奖项类别
  • 奖项名称
  • 奖项年份
  • 机构地址内蒙古

项目介绍

内蒙古的草地的退化、牧民边缘化和牧区的衰落,说到底源于牧区的三重脆弱性。第一是草地畜牧业产业本身特点决定的,天然牧草的供给性与母畜繁育的周期性之间难以契合。第二是蒙古高压的强弱变化决定了内蒙古草原的降水和牧草生产力的状况表现出的非平衡的生态特征,迫使形成草地畜牧业的“机会主义”特征,即牧民大移动式放牧 “走敖特尔”和 “放苏鲁克”,的传统,其实质是对风险的有效规避。第三草地二轮确权(1996——2002)后市场机制又彻底的削弱了移动式避灾的传统文化,劳动力和饲草料的外购、就地开发饲草料(开垦草原、开发水资源)加剧了这种脆弱性,干旱草地也由于开发饲草料基地和牲畜反复的践踏出现了严重的退化。  
但草原生态退化的治理由于其公益性或非赢利性等原因,依靠目前已经“原子化”的牧民来说比较难于解决。从经济机理来说,畜牧业是天生的弱质产业,加之畜产品的需求弹性小,在买方市场形成的非短缺经济时代,畜牧业自身缺乏快速积累和扩大再生产的能力。因此解决的办法一定要发挥牧民传统文化智慧里的精髓。在保证草场产权制度不变的原则下,通过社区参与的联户协商合作使用草场,来规避自然灾害风险达到草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管理,通过记录社区参与的案例实践,进而达到“顶层设计”,推动政府、市场、社区共同参与草原治理的模式,可能是当前牧区最需要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