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北京候鸟迁徙项目
01

北京候鸟迁徙项目

  • 奖项类别
  • 奖项名称
  • 奖项年份
  • 机构地址北京—延庆区

项目介绍

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是一个完全由年轻人自发形成的,自筹经费的民间保护组织,现工有工作人员12人,志愿者500多人,自2000年开始,在北京周边进行长期的野生动物巡护、监测、宣传、救助等活动。
北京的延庆地区官厅水库附近,每年的3月中旬—4月中旬,10月中旬—来年的1月,都会有大批候鸟迁徙到此,例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白尾海雕、黑鹳、白鹳、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灰鹤、白枕鹤、白头鹤、秃鹫等,它们将在此短暂停留2个月时间,在此期间内我们协助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自然保护区进行巡护、监测、宣传、救助等,到今年为止已坚持了8年。
每到迁徙季节,团队就协助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进行巡护、监测、宣传等活动,主要针对保护区外围的一些野生候鸟,保护区外围有1000多公顷的水域,主要对这些候鸟时行巡护、监测,在冬季气候恶劣的时候给候鸟投粮,并安装红外监测设备打击盗猎维护候鸟栖息地。与附近7个村庄的村民、学校互动,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共发放宣传品4万余张,包括海报、挂历、救助卡片等,救助野生动物1000多只,其中国家一级二级野生动物600多只,大大提高当地居民保护意识,减少当地非法盗猎和贩卖。
经过8年守候,天鹅从200多只恢复到600多只,2013年还监测到环志大天鹅A97和A74,灰鹤种类也由原来的几百只,扩大到现在的4000多只,雁鸭类也成倍数增加。

北京候鸟迁徒项目
02

北京候鸟迁徒项目

  • 奖项类别二等奖
  • 奖项名称先锋奖
  • 奖项年份2013
  • 机构地址北京

项目介绍

每年开春和入冬前,成千上万的候鸟就会来到这片湿地;

因为这里有一群年轻人,从2000年开始,

便自发行动要守卫它们的家,

不管艳阳高照还是白雪皑皑,都挡不住它们为候鸟保驾护航的脚步……

他们,想让湿地和候鸟更美好。


保护黑鹳项目
03

保护黑鹳项目

  • 奖项类别二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10
  • 机构地址北京市房山区

项目介绍

黑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十渡地区栖息着一群黑鹳。但是由于旅游开发和采砂工厂,黑鹳的觅食出现困难,栖息地也遭到破坏。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从2000年开始,致力于开辟和重建黑鹳的栖息地,使大批黑鹳能够在此繁衍生活,并且保护黑鹳的觅食场所。
自保护站成立,黑豹野保已经另外建立了1个分站和2个监测站。2000年起,在站长李理的坚持下,每周带领队员到北京周边地区进行巡护一到两次,阻止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的贩卖并放生被捕的鸟类和鱼类。另外,保护站和当地村民保持联系,如果村民发现受伤的动物,都会送到站长的家里进行救助。保护站自费制作宣传册以推广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在学校进行环保宣传教育,并且说服当地9家餐厅不出售野生动物。此外,站长李理还用水墨画的形式,展示了生物多样性,并且向人们推广环保,回报自然。除了安置很多鸟巢外,保护站也为黑鹳开辟了一定范围的觅食场所。工作过程中,保护站也拍摄了一些具有突破意义的黑鹳照片,制作了宣传片。

不负众望,当地黑鹳数量已经由开始的2只,增长到35只。保护站和村民的合作也颇有成效,共收到了来自村民山民的100多条举报偷猎。

项目克服了资金不足、人手短缺的困难,一群年轻人本着对自然的热爱和保护野生动物的决心,坚持不懈,并且准备将此作为毕生的事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