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四川:长江上游三江交汇段野生鱼类生存境况及人文社会调查
01

四川:长江上游三江交汇段野生鱼类生存境况及人文社会调查

  • 奖项类别
  • 奖项名称大学生项目
  • 奖项年份2005
  • 机构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宜宾市、泸州市、凉山彝族自治州

项目介绍

长江上游三江 交汇段珍稀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有鱼类151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 3种,国家二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2种,长江上游特有鱼类38种,主要经济鱼类20余种,是我国淡水鱼类重要的基因库。该保护区还是白鲟、达式鲟、铜鱼等濒危物种及其他重要经济鱼类较集中的栖息、索饵和繁殖场所,在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但由于兴修水利工程、 河水污染、过度捕捞等原因,保护区的野生鱼类生存受到了极大的威胁。
四川大学环保志愿者协会自1995年成立以来,已吸收会员3000多人,每年都组织大量的环保宣传活动。2004年,协会获得关键生态系统合作基金 (CEPF) 的支持,开始对该保护区部分最具代表性地段的自然、人文以及社会状况进行综合考察,促使更多人了解长江流域(上游段)特有鱼种及当地的社会现状。在动物学、环境学等学科专家的指导下,协会成员通过分析调查收集的信息,参阅相关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论文,完成了《长江上游三江交汇段考察报告》,提交给四川省水产局等相关政府部门。同时,协会还将项目实施过程中队员们的感想、随笔、评论等整理成项目文集——《来自长江的声音》,与报告一起赠阅给全国范围内的各环保组织、学生环保社团、科研机构及个人,共计发放400余套,引起了政府与社会对野生鱼类生态环境的关注。

在项目实施中,协会组织了大量宣传教育活动:在保护区内的一所中学,开展乡土环境教育;在成都的八所高校和一个公园,组织主题为“来自长江的声音”系列巡展;在协会网站上开辟考察专栏,宣传并普及保护野生鱼类的知识。协会还与成都地区各学生环保社团分享项目经验和成果,使他们也能从中得到有用的启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