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汉水流域边缘人群的环境维权宣传教育
01

汉水流域边缘人群的环境维权宣传教育

  • 奖项类别一等奖
  • 奖项名称环境教育奖
  • 奖项年份2005
  • 机构地址湖北省襄樊市

项目介绍

襄樊市地处南水北调中线的汉水中游地区,汉水是襄樊市的母亲河,它的水质好坏直接影响着全市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的生活。目前,汉水襄樊段五条支流水污染情况较为严重,而南水北调后,上游污染及中游保护意识薄弱,汉水水质下降的形势也更加严峻。
襄樊市环保协会(绿色汉江)自2002成立以来,在市民中进行了多种环保教育宣传活动,其中“保护母亲河”的系列活动得到了广泛的社会支持和关注。活动的重点是保护汉江,调查水污染,及时向政府反映, 同时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沿汉水流域边缘人群的环境维权宣传教育活动,唤醒了广大民众的环境维权意识,使他们认识到环境问题就在身边。

协会于2004年组织开展了“徒步唐白河(汉水中下游最大支流)环保行”活动,徒步考察活动起到了环保播种机和宣传队的作用,在整个湖北省引起了人们对水资源保护的关注。自协会成立至今,志愿者们还在襄樊市的195 所中小学、幼儿园、农村和社区举办了各类环保宣传讲座,向9 多普通市民讲解环境保护知识,形式生动活泼、图文并茂,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协会的三位主要负责人全部是退休全职志愿者,他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协调与政府部门的关系、获取社会人员的支持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协会非常重视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合作,与市环保局、水利局等单位建立了多维合作关系,成为协助政府环保工作的一支 “ 编外人员 ” 。如今,协会已经成为当地环保的重要民间力量,吸收了众多的志愿者加入,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形成了良好的长期运作机制。

水环保的绿色汉江模式
02

水环保的绿色汉江模式

  • 奖项类别二等奖
  • 奖项名称先锋奖
  • 奖项年份2013
  • 机构地址湖北—襄阳

项目介绍

该项目是绿色汉江2012年1月至2013年7月份主要工作内容的综合梳理,是“公众参与汉江保护”模式的总结提炼。项目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监督污染排放、督促污染防控:对进入汉江的污染源(尤其是点源污染),进行不断的调研、排查和收集证据,与排污企业进行对话和交涉,监督其做到达标排放,达到减少或杜绝进入河流的污染物排放的目的;对群众反映的汉江环境问题进行回应,通过调研和持续跟进,督促具体环境问题的解决;
(2)发动公众参与:通过在社区、学校、农村、机关开展水环境权益和水环保知识的宣讲,继续提升公众的水环境保护意识和行动能力,并充分动员公众参与到水环保的社会监督中来:通过在污染源周边社区成立水质监测小组,发动他们长年累月坚持观察身边的河流水质状况,监督附近污染源的排放情况,用照相机和文字去记录身边的水质,对发现的环境问题及时反映给绿色汉江或环保部门;通过选拨优秀的市民志愿者,加入到绿色汉江的调研行动队伍中,并提供水质方面的知识培训和监测试剂,旨在为市民参与汉江保护提供平台;
(3)政策倡导:通过与媒体联合制作专题节目,监督环保局对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督促环保部门加强对违法排污企业的处罚和监管、利用两会期间提交汉江保护方面的提案进言献策等方式,使政府更加重视汉江保护,并付诸和体现在实际行动和举措中。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