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衡水湖湿地保护与宣传活动
01

衡水湖湿地保护与宣传活动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环境教育奖
  • 奖项年份2005
  • 机构地址河北省衡水市

项目介绍

衡水湖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187.87平方公里,是华北平原的一个天然蓄水池。它具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草甸、沼泽、水域等多种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资源十分丰富。同时,它还是“引黄(河)”、“引(长)江”等南水北调工程的枢纽,是长江中线引水工程的必经之路。近年来,由于缺乏管理,不断的人为破坏,衡水湖水质及其环境急剧恶化,对湿地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
衡水市地球女儿环保志愿者协会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衡水湖水质污染状况。该项目的负责人赵鸿虽然只是一名弱小女子,但面对无知无畏的环境破坏者和种种阻挠,却表现出了非同一般的机智、果敢和坚毅。尽管遭遇到冷眼、受围攻、甚至被软禁,她仍一如既往地坚守环保信念,精神可嘉,令人钦佩。

她对环境的热爱和执著,感染了一大批志愿者。如今,协会会员已经超过600余人,且社会成人占绝大多数比例,结构较为稳定。从2001年开始,在赵鸿的带领下,协会在衡水湖自然保护区组织了大型的志愿者义务植树活动,并通过口头宣传、放小电影和问卷调查等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周边群众宣传湿地保护知识、野生动物保护法、植树法、河北省义务植树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环境普及教育,引导当地群众自发产生环境保护意识。

协会在长期的环境教育实践活动中,还总结出了一套“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即善于利用媒体资源,与政府机关保持沟通与合作,主动与其他环保组织协作。其未来的发展规划是建立衡水湖生态环境保护科研教育基地,进一步开展湿地生态环境的恢复实验。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