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滇西北湿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教育
01

滇西北湿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教育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环境教育奖
  • 奖项年份2005
  • 机构地址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

项目介绍

滇西北地区自然条件复杂多样,孕育了多种湿地生态系统,具有较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但由于自然与人为因素的影响,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正在被愈来愈严重的环境问题所困扰,尤其是开展旅游活动以来,这个问题更加明显,湿地保护与生计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
增强公众环境意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环境保护行列中来是保护湿地环境的关键。作为云南师范大学环境教育研究中心的教师,王金亮在关键生态系统合作基金 (CEPF) 的资助下,组织了一系列多层面的教育活动,针对社区、学校、当地干部、游客等不同受众开展湿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包括:针对迪庆州中小学教师,采用参与式方法进行环境教育能力建设的培训;针对中小学生,举办湿地生物多样保护环境主题的绘画比赛和知识竞赛;向中小学免费赠送环保教材和书籍;针对社区的公众,组织环境保护知识的有奖问答;针对上述人群和游客,散发湿地保护的宣传台历。

全方位的环境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反响,不仅唤起了地方政府(如州教育局、环保局、林业局和景区管理处)对湿地环境保护教育的重视,而且为政府推行环境教育起到了示范作用。在该项目的影响带动下,州环保局开始组织各学校开展“绿色校园”的申报活动。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负责人王金亮多次利用假期深入到香格里拉县的村庄进行实地调研。目前,该项目已编辑完成了“公众湿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意识评价报告”、“公众湿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教育培训资料”及“中小学湿地环境保护教育”主题晨会活动组织参考资料,并被当地中小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此外,项目组还编辑发放了2000余份“湿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小册子”,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教育》一书亦即将出版。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