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保护长江水,拯救白鱀豚”环保宣传教育
01

“保护长江水,拯救白鱀豚”环保宣传教育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环境教育奖
  • 奖项年份2004
  • 机构地址长江中下游沿岸地区

项目介绍

白鱀豚是世界上现存的4种淡水豚中最为濒危的物种,仅残存不到100头。长江江豚也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和白鱀豚面临着同样的威胁。长江以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哺育着白鱀豚和江豚,两种鲸类动物同时分布在同一条河流中,这种情况极为鲜见。同时,白鱀豚作为一种野生动物保护中的“旗舰动物”,一旦灭绝,生态链遭到破坏,长江环境也将会极其恶化。
魏卓、龚伟明作为野生动物保护、研究工作者,在长期实践中真切地感到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两人在长江中下游沿岸省份开展了广泛的“保护长江水,拯救白鱀豚”的科普与环境宣传教育活动。

主要内容包括:

(1)在白鱀豚和江豚分布集中地区的沿县、市地区,给当地群众,大、中、小学生和环保志愿者宣讲有关白鱀豚和长江江豚的科普知识,以及与长江环境的关系和保护意义。

(2)建立流动科普展览,在湖北省洪湖市的5个乡镇进行2个月的义务宣传。

(3)在湖北省组织大量学生参观人工饲养的江豚,介绍栖息地现状。他们连续7年指导学生参加相关课外环保、科普实验活动,遍及长江中下游4省40多所中、小学及大学,和中小城市及农村等地区。

当地群众,特别是渔民表示通过“保护长江水,拯救白鱀豚”的科普与环境宣传教育活动,真正认识了保护白鱀豚和江豚及长江环境的重要性,纷纷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搞好保护工作,并自愿给职能部门和科研单位提供白鱀豚和江豚的活动线索。有位年近七旬的老渔民在听完宣讲后,自愿把家藏20年的传家宝——白鱀豚头骨标本捐给国家。

同时,魏卓、龚伟明还策划并参与组织和筹建中国白鱀豚网(www.baijitun.com),为环保志愿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场所和精神家园。还配合中央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湖北电视台和武汉电视台制作多部环保宣传节目。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