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获奖

1

机构介绍

冯治庭治沙造林
01

冯治庭治沙造林

  • 奖项类别二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4
  • 机构地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

项目介绍

这里曾经是战火纷飞的“三边”地区(即定边、安边、靖边与内蒙交界处),也是一个土匪抢客经常出没的地方;这里也曾经是革命老区,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革命先烈和少数民族干部,中央民族学院的前身就诞生在这里;这里也曾经是一个水草丰美、牛羊成群的沃野——“张嘎西里”和“黑海子滩”等地名就是历史的见证;这里同样因为过度地开垦和人为的滥砍滥伐演绎过风沙肆虐的历史……
而今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片绿树成荫、绿浪翻滚的沃野。疯狂肆虐的4万亩荒沙经过冯治庭老人二十多年历尽艰辛的治理被降服了,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景象是人与自然的和谐,鸟语花香的气息。

冯治庭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的农民。1981年,面对人口众多的家庭和那仅供几口人吃饭的农田,冯治庭提出了要承包羊场壕黑海子滩巴拉套4万亩荒沙治理的要求。从此,他带着妻儿在离住房7.5公里的明沙梁里的一个“敖特儿”(即羊场旧址)上安营扎寨,开始了他们与大漠抗争的新生活。

历经二十多年的辛勤劳动、植树造林、种草育苗、养殖牛羊,冯治庭老人承包的4万亩沙漠得到治理。据初步统计,冯治庭全家种植杨树、柳树130多万株,种羊柴、花棒40多万株,造林面积达到3.6万亩。冯治庭老人的辛勤付出不仅解决了自己的温饱问题,也赢得了社会的承认,受到内蒙古林业厅的表彰和奖励。

冯治庭老人“造林治沙、痴心不改”的事迹远近闻名,2002年还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治沙造林劳动模范,许多农牧民在冯治庭老人的精神鼓舞下与他一起并肩走上了治理沙漠的征途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