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防城万鹤山许氏家族保护鹭鸟项目
01

防城万鹤山许氏家族保护鹭鸟项目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4
  • 机构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万鹤山自然保护区

项目介绍

鲤鱼江万鹤山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广西防城港市境内,北靠十万大山的蓝山支脉,南濒北部湾海面,地处东南亚与亚洲东北部之间的候鸟迁徙通道上。每年春季途径这一带的候鸟种类和数量都非常之多。因其优越的地理环境,保护区同时也是鹭鸟觅食和建巢繁殖的理想场所。
保护区内的鹭鸟原来只有几十只,而如今已增加到了三万多只,使保护区成为多种鹭鸟长期的重要繁殖地,形成国内少有的大型复杂“鹭林”。几十年来,在许家四代人的不断努力下,他们不但与山上的鹭鸟建立了极为和谐的人鸟共存关系,而且成功地保护了鹭鸟及其栖息的生态系统、觅食滩涂以及周边水域和红树林。据专家研究调查,保护区内的鹭鸟约有10种,都是《中日候鸟保护协定》中规定要保护的种类,并位列国家重点保护和有重要经济科研价值的陆地野生动物名录之中。

保护区的建立也有效地保护了许多候鸟的迁徙通道,这对我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和《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等国际义务有着重要的意义。除保护上述国家重要野生动物资源之外,在保护红树林、海岸防护林带等工作中,保护区同样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这里健康完善的生态系统更为研究动物行为、动物繁殖和群落演替等领域提供了科研场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