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四川白水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有效管理
01

四川白水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有效管理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3
  • 机构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区

项目介绍

四川白水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长江重要支流沱江的发源地之一,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促进成都平原及中、下游地区风调雨顺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保护区工作人员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宗旨,积极努力,广泛合作,将该区建设成为融保护、教学、实习、参观、科学考察、研究和生态旅游的示范基地,使该保护区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充分、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
2000年初,白水河保护区仅仅只有一纸省级批文;那时的管理队伍,也只有李兴贵一个人。李兴贵深入保护区的崇山峻岭,调查了保护区的实际情况,聘请专家对保护区做详细本底资源调查,编写了《科学考察报告》、《总体规划》、《生态旅游可行性报告》等资料书籍近10余本,展示保护区保护价值重要性。

2002年7月,白水河保护区已经被批准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队伍已壮大到26人。保护区管理部门争取各级政府的支持,开展资源保护行动,关闭非法矿山3个,制止区内游人、香客破坏生态资源的行为,巡山保护、打击偷猎行动。保护区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和培养区内群众、游人的生态保护意识,一方面制止对自然资源的盲目开发,一方面探索生态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开展生态旅游,并积极推动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结合,聘请村民参与保护活动,在区域内形成保护区、旅游区、村社、政府、林业站等综合力量参与和支持的社区共管。目前,白水河保护区已成为四川省发展壮大最为迅速的保护区之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