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海南文昌长圮港红树林及其生物多样性的恢复和保护
01

海南文昌长圮港红树林及其生物多样性的恢复和保护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3
  • 机构地址海南省文昌市会文镇

项目介绍

海南省文昌市会文镇冠南村的居民在林来春的带领下,自筹资金于2003年3月成立了海南省首家民间环保组织—冠南民间海洋资源保护协会,自发地、有组织地致力于当地红树林生态系统的恢复和建设。
“红树林”是一种稀有的木本胎生植物,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处的滩涂上,是陆地向海洋过渡的特殊生态系统。红树林区能为鱼、虾、蟹、贝等海洋生物和各种海鸟提供食物和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还起到固土抗浪的海岸防护作用,被誉为“海上森林”、“海岸卫士”。然而,当地人缺乏对红树林的保护意识,毁林造田、砍林作柴、电鱼毒鱼,近年又因水产养殖业造成了挖塘养虾和水质污染,破坏了红树林区的生物多样性。

1994年退伍返乡的林来春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成立了民间海洋资源保护协会,吸引冠南沿海的渔民和养殖户投入红树林及其生物多样性恢复保护工作。至今,161人次参加了红树林保护的宣传教育工作,177人次参与监督阻止炸鱼毒鱼等生态破坏行为,1157人次参加了红树林种植和投苗工作,在沿海滩涂上种植红树林近2700亩,包括濒危树种-海桑约100亩。该区红树林生态系统恢复明显,渔业资源枯竭的状态得到了改善。

在种植红树林的同时,该协会还着力保护海洋鱼类资源,投入14万元向长圮港投放几百万尾虾苗和16万尾鱼苗,并投入4万元添置了2艘巡逻船,由会员轮流巡逻和值班,配合渔政部门制止毒鱼、炸鱼行为。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当地居民的保护意识得到了明显的提高,该民间保护协会由最初的十余人,发展到了目前的300余人。由于当地的海洋生态环境受到了保护,渔业资源明显增加,当地的居民也从中得到了实惠,达到了保护和发展的协调统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