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山东荣成家庭式“大天鹅康复中心”
01

山东荣成家庭式“大天鹅康复中心”

  • 奖项类别
  • 奖项名称
  • 奖项年份
  • 机构地址山东省荣成市成山镇

项目介绍

七十年代,作为大天鹅越冬栖息地之一——成山镇东方天鹅湖畔的居民袁学顺面对当时全湖只有几十只天鹅的情形痛心疾首,他以个人的力量极力挽救幸存的受伤天鹅,从此以后便开始了他将为其奉献终身的天鹅救治之旅。
袁学顺利用自己并不优越的家庭条件开办了首家“野生天鹅救治康复中心”。28年来他守护在天鹅湖畔,迎接最早一批天鹅到来,目送最后一只天鹅离去,把掉队或受伤的天鹅带回家细心照顾,至今救治康复的伤病天鹅500余只,其中80%都已飞回了蓝天。

为了建立更系统而专业的资料,他借资5万元购置各种设备,从救护到放飞全程记录,仔细研究天鹅的个体特征、生活习性和种群习惯等等,这比救治一只生病的天鹅要艰难和辛苦得多。

在一次护送痊愈的大天鹅回到其越夏栖息地——天山巴音布鲁克自然保护区之后,袁学顺自己出资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以交流大天鹅的研究保护工作为纽带的“成山—天山大天鹅友谊站”,形成了跨地区的天鹅救助。

更重要的是,袁学顺在自己救助天鹅的同时,还极力呼吁全社会对天鹅的关注,天鹅湖清淤工程的启动和天鹅主要饮水区开发计划的取消,他所做的这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使天鹅的生存环境日益改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