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河北承德宽城山区商氏家族保护苍鹭项目
01

河北承德宽城山区商氏家族保护苍鹭项目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野生动物
  • 奖项年份2003
  • 机构地址河北省承德市

项目介绍

1968年,农民商玉富开始自发地保护来到千鹤山繁衍生息的国家级保护动物——候鸟苍鹭。1985年,商玉富去世,他的儿子商鹤羽毅然放弃县里收入颇丰的工作,回到家乡接过了保护任务。
为了改善生态环境,不再让鸟巢暴露在岩石上,商鹤羽一家自费雇人植树造林,使破坏的生态环境得到恢复,苍鹭的栖息地与其周边生态环境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家乡不通公路,而附近河里的鱼也越来越少,为了到山外买鱼喂养受伤的苍鹭和失去了父母的幼小苍鹭,商鹤羽全家借债6万多元修通了通往山外的公路,从此,因为没有食物致使小苍鹭饿死的情况再也没有发生过。

他还邀请有关的科研单位对苍鹭栖息地及周边环境作了调查,勘探论证围栏区、观鸟站和标本室等的建立工作。目前已经对部分苍鹭栖息地进行了围栏保护,基本上杜绝了狩猎和偷鸟蛋的行为。

当然,为了心爱的苍鹭,商鹤羽没少和当地居民冲突,因怨恨而毒死他家牲畜的情况也有发生,更别说因当面冲突而遭致殴打的事了。但这一切都不能动摇他誓死保护苍鹭的信念。在商鹤羽全家二十年的努力下,千鹤山成了鸟类的乐园和爱鸟教育的基地。当地群众由原来的打鸟、食鸟,到现在的爱鸟、护鸟,保护自然环境也正慢慢成为人们的自觉意识。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