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自贡市街道绿化树滞尘量测定研究
01

自贡市街道绿化树滞尘量测定研究

  • 奖项类别
  • 奖项名称青少年环境
  • 奖项年份2002
  • 机构地址山东 烟台

项目介绍

由于不同植物的生理特性的不同,所处的生长条件的差异性,其所具有的滞尘能力也是有差异的。如何选择适合当地生长且滞尘能力较强的绿化树种,提高绿化效率的课题,引发了两个中学生极大的兴趣。为此熊维聪、谢汶君走访了当地环境科研所和绿化部门,也查阅了一些资料,均未得到明确的答案。所以,他们独立设计了测定滞尘量的方法:用称量法计算树叶面积;用分层等分法估算全株叶片量;用称重差值法计算叶片滞尘量。
实验证明,他们设计的测定方法是合理、科学、可行的、测定结果可信,符合实际。他们的积极实践为改善城市绿化提高空气质量提供了参考的依据。

参与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两位中学认真、细致、实事求是的精神,通过发现问题、选定课题、设计研究方案、实验操作、收集整理数据、撰写研究报告等一系列科技实践活动,培养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激发了求知欲。活动中,他们学到了有关植物和环保知识,学会了一些基本的科研方法,并培养了他们实事求是、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开拓创新的精神,也培养了他们的合作实践能力、是一项卓有成效的研究性学习实践活动。

他们通过实验得出了一种定量测定树木滞尘量的方法,测试结果对当地城市空气净化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该项成果于2002年获得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