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获奖

1

机构介绍

大学生绿色营
01

大学生绿色营

  • 奖项类别
  • 奖项名称
  • 奖项年份
  • 机构地址北京市

项目介绍

“大学生绿色营”始创于1996年。当时,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乱砍滥伐严重,危及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的生存。此事被媒体披露后,在首都掀起了一股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浪潮。“大学生绿色营”就是在这股浪潮中应运而生,1996年远征云南白马雪山,为保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奔走呼吁。连续7年,“大学生绿色营”深入边远地区,云南德钦,西藏,东北三江和新疆等地,为保护当地的生态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并在大学生中及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大学生绿色营”是由曾任《大自然》杂志前主编的唐锡阳和他的夫人,来华工作的美国文教专家马霞·玛尔柯斯共同发起的民间环保活动。它以培养中国绿色运动骨干为宗旨。“大学生绿色营”的主体是来自国内十几所高校的大学生绿色运动骨干。另外,一些长期关注环境和生态保护的新闻记者、作家、科学家和社会有识之士也积极参与了此项活动。

从1996年开始,每年暑假唐锡阳先生都坚持组织一批北京和外地的大学生绿色骨干,到一些社会关注的环保焦点及热点地区进行绿色远征。大学生们亲自做调查研究,出调查报告,出版刊物和著作,办摄影展览,在媒体上进行宣传,为改善当地环境和生态,提高公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在全国传播绿色文化,培养绿色骨干人才,带动大学生绿色社团,是“大学生绿色营”坚持的宗旨。7年来,“大学生绿色营”先后培养了一大批绿色骨干人才,这些人常年活跃在环境保护工作的第一线。目前,“大学生绿色营”的活动已经扩展到了上海、南宁、厦门、西安、成都、南京等地,这些地方开始组织自己的“大学生绿色营”,为传播绿色文化,改善当地的环境状况而奔走宣传。

为了把活动中的感受传递给更多的人,唐锡阳先生及其营员们还出版了大量的绿色文化丛书和摄影作品,如《雪山寻梦》、《从世界屋脊到三江平原》、《八千里路云和月》、《南国寻梦》、《绿色营》等等,向人们展示了“大学生绿色营”历尽艰辛但丰富多彩的绿色行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共鸣和持久的影响。

值得赞赏的是,唐锡阳先生是一个甘于寂寞,勤奋笔耕,并常年默默地为其热衷的事业和所倡导的绿色文化理念而勇于献身的人。在他的带领下,“大学生绿色营”的活动在全国正轰轰烈烈地开展着、蔓延着,从世界屋脊到三江平原,从南国边陲到雪山之颠,绿色之风正吹遍神州……美国《新闻周刊》评论到:“绿色营和中国一些民间环保团体的环保活动,标志着中国民众绿色意识的觉醒,并在对政府的决策产生积极影响。”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