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保护
01

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保护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2
  • 机构地址重庆市

项目介绍

重庆市南川金佛山自然保护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于特殊的地理、地貌、地质条件,形成了奇特的气候和生态环境,造就了它的生物多样性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使它成为我国少有的珍稀物种基因库。
“经济建设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样一个具有多物种、多价值的自然保护区决不能毁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上!” 基于此原因,促使吴登明开始了自己艰难的但很执著的环保历程。

2000年2月,吴登明和中国林科院专家在金佛山自然保护区进行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时发现,南川市政府在建设从奥地利引进的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坡索道工程项目,该项目严重破坏了自然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是以毁林,特别是世界珍稀、我国独有的银衫物种为代价的。而且这一工程严重违背了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的规定。

经过5个多月的深入调查,吴登明向南川市委、市政府递交了《关于停止金佛山自然保护区西坡建设的建议书》。在当地政府对此置之不理的情况下,他会同重庆媒体对其破坏行为进行了揭露。与此同时向国家监察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及重庆市有关部门进行了举报,并引起了上述部门的高度重视。

多年来,吴登明凭着他对绿色的信仰、追求与责任,自觉、自愿、自费地从事环境保护公益活动。他还呼吁保护了长江上游天然林,通过多年来的努力,逐步形成了一套由公众参与的、行之有效的解决环境问题的机制,促使了一大批环境问题的解决。

另一方面,他积极倡导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积极协助政府在中小学中推广环境保护教育、传播绿色文化、倡导绿色文明。“环境保护、从我做起”,在他的领导下,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大力推进环境教育,多次举办了环境教育师资培训班。他所做出的大量的、实实在在的环保工作,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他是重庆市环境保护方面的新闻人物,成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杰出代表。大家称他为“绿痴”、“地球的朋友”、“绿林好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