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的鸟类救助
01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的鸟类救助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2
  • 机构地址北京

项目介绍

由于城市建设发展和人类活动的影响,野生猛禽的生存环境受到改变甚至面临威胁。猛禽处于生态锥体(食物链)顶级,数量稀少,其所有物种均为我国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北京是猛禽的迁徙路线及自然分布较多的地区。由于生态环境的破坏,栖息地的减少,每年都有许多猛禽被迫进入人工环境而导致意外伤害。
宋杰在高校主讲“动物学”课程,并担任中国鸟类学会秘书长。由于工作原因,对于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十分关注,对现实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很焦虑。于是,他发起成立了北京猛禽救助中心,以先进的救护技术和动物福利理念,对受伤、患病和需要人类帮助的猛禽进行救助,并为其提供适合其习性的康复修养环境及与野外类似的食物和飞翔功能训练,从而实现保护北京地区猛禽资源的目的。

受到伤害的猛禽被接收到“中心”后,都可得到良好的治疗,其中多数猛禽恢复后,得以重返大自然,有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平衡。中心成立1年来,已建成的基建项目包括:治疗区、室内观察区、运动场共220m2、康复训练场地380m2。已接收各类猛禽189只,成功放飞自然界98只,占总接收鸟的51%,已基本达到国际先进猛禽救助机构的水平。

项目启动后,项目负责人组织工作人员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工作人员为中心的每一只鸟都付出了心血和劳动。但他们都乐在其中,任劳任怨。

“中心”通过工作积累经验,为我国猛禽救护及研究收集基础资料、培训人员,并逐步形成一个国内鸟类救护人员网。“中心”对公众进行法律、生态、救护等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爱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使他们真正参与到爱鸟、护鸟的实际工作中。

救助中心已和国际有关救助组织多次开展双向交流,目前正在建立国际动物救助人员网络,以便更广泛地开展交流与合作,培训更多的各类救助人员,提高我国野生动物救护的水平。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