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中国政法大学对污染受害者的法律帮助
01

中国政法大学对污染受害者的法律帮助

  • 奖项类别一等奖
  • 奖项名称环境教育奖
  • 奖项年份2001
  • 机构地址活动遍及全国

项目介绍

为了保护环境,中国在近20年来制定了大量的环境法律、法规,但中国的普通百姓还没有完全意识到他们可以利用现有的法律、法规维护自身的环境权益。或者换句或说,中国的老百姓面对日益增多的环境纠纷、环境污染案件,往往无所是从,大多数人只是知道去相关的政府部门上访,却不知道用法律手段解决自身受到的伤害。
作为一个具有深厚环境法律专业背景的民间组织--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和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这种情况深感忧虑。 由此他们想利用自己的优势,通过对污染受害者提供法律帮助的形式,让公众从维护自身的环境权益出发,采用法律手段敦促行政机关严格执法、促进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并进而迫使排污者遵守环境法的规定。在这个想法的鼓励下,王灿发等人创立了“污染受害者法律帮助中心”,并开通了污染受害者法律帮助热线电话62267459。

他们通过热线电话、来信和来访等,对污染受害者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帮助。截至今年7月底,中心的热线电话已经收到和回答2198个咨询电话,接待来访168人次,回答来信77封。对重大、典型的环境污染事件,当受害者因为贫穷而无力向法院提起诉讼时,由中心垫付律师代理费、诉讼费、证据鉴定费等,帮助当事人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中心已经帮助19起环境污染案件的受害者向法院提起诉讼或者通过行政途径解决,有7件已经取得圆满解决。

中心在新闻媒体举办讲座,提高公众的环境法律意识和环境维权意识。中心在《中国环境报》、《中国青年报》、《邮政周报》等报刊上开办的“律师信箱”,已经回答全国各地读者有关环境法的疑难问题180多个;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环境法的讲座和热线直播7次;在湖南卫视、河北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电视媒体多次进行以案说法,对公众进行环境法的宣传教育。中心还免费对律师进行环境法的培训,提高律师维护公民环境权益的专业技能,推动中国环保法的的执行和遵守“污染受害者法律帮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全是由热心环境保护的志愿者组成的,包括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博士生、硕士生和北京、秦皇岛、武汉、济南的数家律师事物所的律师。他们在本职工作极为繁忙的情况下,花费很多时间用于帮助污染受害者的事业。在中心的帮助下,一些环境污染纠纷得以合理地解决,使污染者停止了污染。更重要的是,热线电话的开通和帮助污染受害者向法院起诉,使许多污染受害者知道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的环境权利,提高了公众的环境法律意识和环境维权意识,对中国环境法的实施起到了促进作用。

该项目具有重要的国内和国际意义。从国内来说,中国制定的大量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需要让公众了解和掌握,并得到执行和遵守,污染受害者的权益需要得到维护。但如果仅是一般性的宣传教育,抽象的法律条文很难为普通百姓所掌握。通过发生在公众身边的环境污染事件的法律咨询和案件的审理,可以使环境法的规定与具体的环境保护内容结合起来,从而达到提高公众的环境法律意识、促进公众参与的目的,同时也将对污染破坏环境者形成一定的压力,迫使其遵守环境法的规定。这样必将有利于中国的环境法律建设,促进中国的环境保护,推动环境法的执行和遵守。从国际意义来说,环境权利是人的基本生存权利之一,通过维护公民的环境权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国际社会正努力保护人权的目的。而且,通过法律手段使中国的环境法律得以实施,不仅有利于在保持社会安定的同时促进中国的环境保护,而且也有利于保障和促进全球的环境安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