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北京“羚羊车”流动环境教学
01

北京“羚羊车”流动环境教学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环境教育奖
  • 奖项年份2001
  • 机构地址北京

项目介绍

中国学校的环境教育整体上处于一种寂静与萌动之间的状态。大部分老师对于环境教育没有意识,少数教师对于环境教育有兴趣,却感到无从下手与力不从心。所以,没有教师,没有教材,没有能力是大多数学校的环境教育现状。而从事环境教育研究的部门,仍然处在引进西方环境教育理论的层面,对具体的社会环境状况和学校教育现实的忽略,成为学院派环境教育的最大局限。
环境教育流动教学车的基本概念是把汽车装备成一个流动的环境教室,车上有设备、教具、专门的教案,由专业教师随车授课。环境教育流动教学车是北京著名民间环保团体“自然之友”的环境教育项目,“自然之友”的第一辆流动教学车“羚羊车”于2000年5月31日启动,日前已经行程两万余公里。在北京、天津、山西、河北等地中小学的200余所学校中进行授课;在北京的23个小区中进行绿色生活实践活动以及环保消夏晚会。第二辆流动教学车“野马车”今年将在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等西部地区的农村学校进行巡回教学,日前已行程8000余公里,完成了在陕西境内的21所学校的教学、调查工作。到目前为止,这两辆教学车已经为一万多名师生进行了授课。它们所到之处,引起了学生、教师和居民的广泛好评和欢迎,并且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中国环境报、中国青年报、《环境教育》杂志、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半边天”栏目、“绿色空间”栏目、“记录片之窗”栏目、香港阳光卫视等多家媒体对羚羊车和野马车的活动进行了报道。

该项目的主要特点表现在:一、流动的教学形式。这种流动的方式可以把最好的教育带到最偏僻的地方,是目前情况下和学校教育进行结合得较好的一种踏实而高效的环境教育方式。二、自然教学法。羚羊车和野马车采用“自然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体验和参与的过程,这种教学法不对孩子进行空洞的说教或者把环境问题铺陈在孩子面前,而是着力培养孩子对自然的敏感和热爱,以及感受自然之美的能力。

这一项目的实施团队由一些充满奉献精神的环保志愿者组成。负责人郝冰辞去了北京师范大学的教职,承担环境流动教学车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同时有一群教师会员集合在羚羊车和野马车的周围,为它们献计献策。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