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北京麋鹿苑世界灭绝动物公墓及东方护生壁画警世教育
01

北京麋鹿苑世界灭绝动物公墓及东方护生壁画警世教育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环境教育奖
  • 奖项年份2001
  • 机构地址北京

项目介绍

郭耕十几年来一直从事动物保护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他本人在北京大兴麋鹿苑创意建立了世界灭绝动物公墓,向公众推出了这一生动的生态教育项目。动物公墓由灭绝多米诺、灭绝墓碑、自撰的灭绝墓志铭、灭绝壁画、沿途的中外警句格言及东方护生壁画组成,旨在唤醒人们保护自然,善待生灵的良知。所有接受过该教育的人都感触颇深,表示此种教育方式发人深省,可以对人的心灵产生震撼。郭耕自己表示:“得奖对我来说不是很重要,我身在北京本来已很有优势,所以希望把奖项颁给更需要的人和项目。”
郭耕十几年来在自然保护事业上奔走呐喊,口诛笔伐,为动物呼吁,著有《灭绝动物挽歌》、《保护环境随手可做的100件小事》、《世界猿猴一览》、《鸟兽的绝唱》等书籍,并发表多篇科普文章,同时奔走于高校、机关团体之间,进行关于自然生物保护的宣传讲演。

麋鹿苑是著名的动物保护区和全国科普基地,这里进行的环境教育项目如灭绝动物基地和灭绝多米诺骨牌给人的警示直白而深刻,使公众感到心灵的震撼,环境教育的效果明显。作为科普教育基地,麋鹿苑要接待大量的社会公众前来参观,通过触目惊心的教育唤醒人们保护自然善待生灵的良知,作为环境教育项目,具有较强的复制性。

灭绝动物公墓与东方护生壁画从全球全人类的危机着眼,与中国传统文化中护生惜物的思想相结合,不仅注重自然保护教育的科技层面、文化层面,更是从道德高度、伦理层面阐述了动物保护观点的文艺性和思想性。虽形式简朴,但内涵深刻,发人深省,非常新颖。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