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绿色江河”-保护长江源, 爱我大自然系列行动
01

“绿色江河”-保护长江源, 爱我大自然系列行动

  • 奖项类别一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奖
  • 奖项年份2001
  • 机构地址四川成都

项目介绍

“保护长江源,爱我大自然”是一个长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系列项目。1995年项目开始实施,1996年和1999年两次组织科学家在长江源头地区进行生态环境综合考察。1996年首次披露长江源的系列生态问题。1997年到2000年通过4年资金募集和志愿者的建设,在长江北源的可可西里建立了中国民间、也是长江源头第一个自然保护站——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并协助当地政府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了藏羚羊保护进程。该项目连续6年组织来自全国的志愿者和大学生帮助当地建立自己的环保组织,开展系列环境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在北京、成都、上海、武汉、重庆、香港等地的学校进行了40余场“保护长江源,爱我大自然”的主题演讲。出版中国第一本表现长江源风光、生态、人文的画册——《长江源》和首次披露长江源自然景观和生态状况的图书《长江魂》。策划建立“长江源”环保纪念碑(江总书记题词),促进了长江源头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进程。
该项目是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在长江源头进行的最大规模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立的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是长江源头第一个,也是中国民间第一个自然生态保护站。该项目的实施是在环境最恶劣的长江源地区进行(海拔在4500米到6000米之间,冬季气温-40度,8月也有暴风雪),是中国环保组织所开展的项目中海拔最高、持续时间最长的项目。

1995年以前很少有人知道长江源和藏羚羊,杨欣和他的同伴们通过“保护长江源,爱我大自然”的系列行动,使社会开始广泛关注那里的生态状况,推动了长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的进程。所建设的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不仅已成为长江源头生态环境保护的标志性建筑,同时一个只有3名专职人员的民间团体以募集和义卖书籍的形式筹集资金,由志愿者在海拔4500米的无人区独立建设完成,这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

通过项目持续的开展,从资金筹集、科学考察、保护站建设和管理等多方面,探索出一些适合中国国情的民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经验,特别对于持续开展的生态保护项目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保护长江源,爱我大自然”项目通过6年的努力,在生态环境保护的实践中为公众参与作出了示范。

为更好地实施长江源头的生态保护,杨欣以此次系列活动为契机,注册成立了“绿色江河”环保组织,并担任会长。他15年来17次进入长江源考察、探险,作为探险家,他曾经为踏遍长江源而自豪,作为摄影师也为能独家拍摄到秘境中的长江源而骄傲。是15年来亲眼目睹了长江源生态环境恶化过程,是索南达杰与18名偷猎者枪战直至牺牲还紧握着枪的雕塑般形象,激励杨欣放弃探险和摄影,开始倡导和实施“保护长江源,爱我大自然”项目。

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从事生态环境保护,需要付出比其它地区成倍的努力甚至包括生命。1986年在杨欣参加的长江漂流考察期间,就有10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项目中的每次考察都是以探险队的形式组建,每个人都有家属签字的生死书,长江源考察是在生理和精神的极限条件下开展工作,6年来已有数百名志愿者参与项目的各项内容,也正是由于各专业志愿者无私的献身和投入,项目才得以持续推进。

民间组织科学家在长江源进行环境综合考察,以募捐和义卖书籍的形式筹集资金建立民间第一个自然保护站也尚属首创。

保护长江源,爱我大自然系列行动
02

保护长江源,爱我大自然系列行动

  • 奖项类别一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1
  • 机构地址

项目介绍

这里是海拔4700米的高原,

千里青藏线上出现了第一个红绿灯,

只为让迁徙的藏羚羊安然穿越,去寻找孕育后代的圣地……

他们,想让高原的生态更美好。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