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东昆仑山北部地区藏羚羊繁殖种群的保护与调查
01

东昆仑山北部地区藏羚羊繁殖种群的保护与调查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1
  • 机构地址新疆库尔勒

项目介绍

阿尔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地处青藏高原北部无人区,为典型的高原生态系统保护区,是我国青藏高原特有物种藏羚羊最主要的分布区之一。区内藏羚羊的生活、交配、繁殖、迁徙活动都发生在这个相对封闭的系统内,同时也伴有部分藏羚羊向周边地区的迁徙行为。
八十年代,保护区的建立曾使高原生态环境系统得到了有效的保护,高原特有物种数量呈恢复发展势头。但是,由于国际市场“沙图什”贸易猖獗,致使周边不法分子冒险涌入保护区,大肆疯狂盗猎藏羚羊。人们曾目睹了十年前保护区拥有10万只羚羊的景象,现在却面对的是藏羚羊被取皮弃尸血淋淋的场面。

1989年以后,保护区又相继出现多次采金高潮,大量的人为活动,不仅严重破坏了矿产资源,同时也打破高原原有的宁静,干扰和破坏了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扰乱了它们的栖息地。针对如此严峻的事实,项目组经过反复的思索,确定从基础科研入手,全面、深入了解藏羚羊的分布规律、活动情况和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重点加强藏羚羊主要分布区的保护。通过多年的科研、保护、宣传工作,唤起了各级政府及国内外有识之士的重视,从根本上堵住了沙图什贸易的源头,使濒临灭绝的藏羚羊种群得以保存下来。

通过基础研究和调查,项目组基本掌握了东昆仑北部山区藏羚羊繁殖种群的情况,并根据规律,制定了适合于高原环境的藏羚羊保护对策,并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开展此项目能使三大保护区(阿尔金山、可可西里、羌塘)共同应用现有科研成果,通过加强横向联合起到有效保护的目的,为探索新的自然保护区管理途径提供经验,其保护的思路可以和西藏、青海地区保护藏羚羊的组织、单位共享。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