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获奖

1

机构介绍

草海参与社区环境教育
01

草海参与社区环境教育

  • 奖项类别长江
  • 奖项名称
  • 奖项年份
  • 机构地址贵州省威宁县

项目介绍

由于草海湖有被排干的历史,草海水面恢复、保护区的建立,给湖区内生活的群众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农民的承包土地被湖水淹没,人均耕地不足一亩,有的村寨甚至人均耕地仅有0.3亩,草海的自然保护限制了草海周边村寨的经济发展。由于贫困,很多孩子不能上学。虽然保护区在前期村寨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结合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成绩。但从长远看必须把扶贫、教育、环保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提高人口素质,才能达到自然资源保护的长远性和可持续发展。
通过开展1+1助学活动、资助学校设施、环境教育教材的编制、教师培训、环境知识竞赛、中外学生的绘画交流、希望园地和卫生家庭,以及开展草海周围村寨参与式村寨环境教育等一系列活动找到适合当地发展又利于自然保护的方案,促进组织实施。

该项目打破了环境与发展,环保人与当地人民之间的矛盾,开创了一个环保与发展同时进步的新模式。项目工作人员通过首先帮助当地农民解决生存问题,在激发其环保的积极性,最终实现公众的自觉环保的意识。通过对学校,村民的进一步教育(包括扩大教育对象的范围),从而巩固环保观念。项目的另一个长期计划是发展生态旅游。

该项目形成了一个环保与教育相结合的模式,具有推广意义,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进行的环保工作值得借鉴。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