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保护濒危物种藏羚羊,反盗猎行动
01

保护濒危物种藏羚羊,反盗猎行动

  • 奖项类别长城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5
  • 机构地址青海省格尔木市

项目介绍

可可西里地区自80年代以来非法盗猎珍惜物种藏羚羊的活动日益猖獗,管辖此地的青海省玉树州治多县西部工会遂组建了武装反盗猎的野牦牛队,主体为藏族,由复员军人、社会青年、教师、甚至前盗猎者组成。野牦牛队的民族构成中包含藏、汉、土族,30人中的85%为藏族,大多数为只领取最低生活保障的志愿者。
可可西里是世界最大、海拔最高的无人区,也是世界上自然和气候条件最严酷的地区之一。夏季密布泥污和沼泽,亦不乏风雪和雷暴;冬季气温零下40度,四季空气含氧量仅有海平面的一半。其艰苦程度非常人所能耐受。

每年我们进山15-25次,每次行程少则3-4天,多则30-40天,忍饥耐寒、风餐露宿,用破旧的早已达到内地报废标准的车辆追击盗猎者,用最后的武器装备打击盗猎,保护属于我国的珍惜濒危物种藏羚羊。

每次野牦牛队的出击,都及时地、直接地打击了非法盗猎藏羚羊群的活动,保护可可西里地区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这是一个长期而及其艰巨的使命。

野牦牛队的前两任队长索南达杰和扎巴多杰在对盗猎者的打击活动中英勇献身。他们的战友,原青海省治多县公安局长梁银权接过了他们的未尽事业。从1998年底,率领30多名藏族热血青年,在冒着极大生命危险的情况下,继续与盗猎者作斗争。

这是一支拿起武器,冒着生命危险去从事环保活动的志愿者组织。由于他们的献身精神,越来越多的人深受感染,投身于环保事业当中。他们的行动在中央电视台和北京青年报等媒体报道过,在社会上产生了很深的影响。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